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长乐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 “中秋”和“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14 17:31:25   来源:长乐市人民政府网  【字号

  今年6月以来,国内连续发生湖南“6.26”、津蓟高速“7.1”等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 7月4日,闽运长乐分公司一辆长乐开往福州市西客站的客车,行驶到福州市浦上大桥引桥匝道时,与一辆电动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7月19日,闽运长乐分公司一辆长乐开往福州市汽车北站的客车,行驶到长乐市爱心路金山寺路段时,与一辆电动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8月31日,我市众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一辆长乐开往松下的客运车辆在017乡道古槐路段发生燃烧,整车烧毁,9月2日,长乐市航城振翔汽车维修店发生火灾,店内设备及停放店内维修的车辆被烧毁,这两起连续发生的火灾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都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且如果现场处置不当,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后果。在这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下,且“中秋”和“国庆”长假将至,旅游高峰期到来,人员出行密集,同时受高温、强降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容易造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遏制事故多发的势头,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确保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定稳定,根据上级相关指示精神,结合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强化认识,精心安排部署

  各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针对本行业、本企业安全生产特点和薄弱环节、今年的中秋、国庆两节长假的安全生产和行业维稳工作特点,坚持做到早预测、早安排、早部署、早宣传、早防范;切实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单位、各企业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交通”建设、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年等活动,从现在起至9月30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单位、各企业要切实落实各自的职能职责,根据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加强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和运输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严格落实“四定”要求(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标准、定整改期限、定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整改一处不漏。

  重点加强道路客运、渡口渡船、危险货物运输、交通建设工程领域和行业防范火灾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提升工作。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管,加强道路客运企业安全源头防范,强化客运站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三关一监督”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督促城市公交企业重点围绕车辆安全检查和维护等车辆技术性能保障,安全标志标识,车辆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及器材按规定配备等关键环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所辖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重点排查治理客渡船超载、违章冒险航行、消防设备和救生设备的配备、渡船是否在显著位置标注船舶乘客定额标牌等,确保船舶技术状况良好、安全适航,坚决杜绝渡运船舶带“病”运营、非法渡运;交通综合执法要突出道路客运、出租车和危险品运输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强化对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要加强对辖管公路的检查维护和保畅通工作,加大对重点路段和隧道、桥梁巡查力度,完善公路标志;要加强对交通在建工程安全巡查力度,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围绕驻地建设,高边坡施工和爆破作业,桥梁工程的围堰施工、墩柱施工、梁板施工、拱桥施工、挂篮施工、支架作业、模板作业和起重作业,隧道工程的洞口边、仰坡施工、洞内施工、瓦斯隧道施工和防火防爆等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督促检查施工单位加强施工路段和未交付通车路段的管理,断路施工或未交付通车的,要采取严格的封路措施,并加强日常巡查,严禁社会车辆驶入。深入开展火患排查,落实夏防、冬防重点防范措施;完善客运(公交)场站、危货停车场、物流仓储、维修企业、自有加油(气)站、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及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施工材料现场堆放点等重点场所消防设施和现场管理,运输车辆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救生锤、安全阀等应急设备。

  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和行业督查相结合的形式,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我局将组织6个督查组(见附件),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局各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由常务副主任带队,负责本工程项目的全面督查),督查组要采用“四个两直”的督查方式,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并做好督查活动的痕迹保存工作。各督查组要确定一名联络员,于活动期间每周工作日最后一天下午下班前向局安监科报送本周督查情况(主要报送督查企业名称、存在问题、企业好的做法、需要立即进行警示的问题,报送材料需经各组带队领导签字确认,未报送的以本周督查企业为零确认。局各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将督查情况经常务副主任签字后于每周工作日最后一天上午下班前报质监站,由质监站汇总后于当日下午下班前报局安监科),局安监科于下一个工作日将各督查组督查情况通报给局领导、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系统各企业和局各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三、加强值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

  当前仍处于台风季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防抗台风、暴雨工作的重要指示,密切注重气象信息,提前计划、认真部署抗灾抢险各项措施,进一步完善防汛抢险救灾预案。要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值班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做好值班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掌握情况、沟通信息,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故意迟报、漏报或谎报、瞒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及时启动预案,相关领导要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全力参与组织抢救及事故处理。

  四、强化措施,落实反恐维稳工作

  要根据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安保工作要求,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加强对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险货物运输等交通运输工具的安检查控工作。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密切关注交通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出租汽车、城市公交、长途客运、旅游客运等重要领域以及车站、码头、公共交通等重要场所维稳动态,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行业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信访“路线图”作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强化内部管控措施,全力保障单位内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涉密安全、通信安全、食品安全等,确保假日期间安定稳定有序。

  长乐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9月12日

  长乐市交通运输局

  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组

  第一组(检查重要客运企业、重点车站、重要渡口)

  组 长:陈新忠

  成 员:陈辉煌  曹金秋  被查单位的局行业分管领导

  第二组:(检查检查局机关与局各出租房、局属企业)

  组 长:李忠强

  成 员:局办公室、安监科工作人员

  第三组:(检查质监站监督的各在建公路工程、辖管公路建设、养护和安保工程,抽查指挥部办公室在我局的各在建公路工程)

  组 长:林 光

  成 员:计建科、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

  第四组:(检查水路运输企业、渡口、渡船)

  组 长:陈道香

  成 员: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

  第五组:(检查道路运输企业、出租汽车企业、汽车租赁企业、客运站、机动车维修企业、驾培机构、城市公交企业)

  组 长:张端豪

  成 员:运管所、公交办工作人员

  第六组:(开展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公路路政、地方海事行政执法,查处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

  组  长:李乡承

  成  员: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