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如今麻疹"偏爱"成年人 预防麻疹接种疫苗最有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7 13:2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日前,福州28岁的小李突然发烧,脸上还长满红色疹子,他以为自己得了过敏性疾病,吃了抗过敏药不见效,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得了麻疹。原来,小李从未得过麻疹,也没接种过麻疹疫苗。市疾控中心提醒:目前成年人成为麻疹发病主要人群。

  “人群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都会发病。”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麻疹病毒可以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感染者的鼻咽分泌物传播,潜伏期为6天至21天。病人发病前两天到皮疹出现后的五天内都具有传染性。成年人患麻疹的症状比儿童严重,合并症也多,除了常见的肺炎、喉炎,还特别容易出现肝脏损伤。近年来,随着麻疹疫苗的应用,儿童麻疹发病率减少,但成年人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疾控人员表示,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手段。接种疫苗后,抗体一般维持10年至12年。抗体消失后的人群会成为新的易感人群,此时若感染麻疹病毒,即可发病。有的成年人没得过麻疹或从没打过麻疹类疫苗,一接触到病毒就可能发病。

  据悉,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在我国,一般情况儿童在8月龄、18月龄至24月龄各接种1剂含麻疹成分的疫苗。出现麻疹疫情时,45岁以下、没有得过麻疹、近5年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密切接触人员都应接种麻疹疫苗。建议育龄期妇女接种含麻疫苗,6个月后再怀孕,可降低母体感染麻疹的概率,同时保证出生的婴儿在8月龄前体内有足够来源于母体的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