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想远离H7N9,每个人都要养成这些习惯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6 10:17: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随着冬春流感高发季节的到来,流感病毒进入活跃期,H7N9病毒也在一些地区卷土重来。为了更好地让市民、养殖户了解H7N9病毒的防治知识,记者采访了市卫计局和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加强锻炼改善饮食。

  H7N9病毒是什么?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H7N9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可出现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可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市卫计局表示,对于H7N9病毒新发疫情应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但也不必过度焦虑,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就能较好地预防H7N9病毒。

  1、开窗通风。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家里,都要注意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开窗1-2次,每次30分钟。

  2、勤洗手。无论是饭前便后,还是待人接物后,特别是在接触禽、蛋等东西后,一定要用消毒液、洗手液,五指交叉,活水洗手。

  3、掩面而嚏。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家中密闭空间,当要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以免通过飞沫传播病菌。

  4、带口罩。如果要外出,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带上口罩还是有一定的预防病毒传染的作用。

  5、高温烹食。H7N9禽流感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100℃的高温一分钟便可消灭。因此,对煮食禽蛋类食品,一定要100℃的高温烹调数分钟后才能食用,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鸡、鸭、鹅及鸡蛋等。

  6、不接触禽类。如非必要,不要去花鸟园、养鸡场等有潜在禽类病毒传染源的地方,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更不要捕捉,喂食鸽子、野生鸟类等。

  7、不去密闭场所。如非必要,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密闭场所,如酒吧、夜店、电影院等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8、选购卫生食品。选购肉禽类食品,要到品质有保障的商店、超市购买有食品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的肉禽类产品,并做到高温煮食。

  9、早睡早起。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每晚11点前,务必入睡。通过高质量的睡眠,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10、加强锻炼。多运动,可以到户外空气流通的地方,跑步、打羽毛球、打太极拳等活动。通过锻炼来提高自身抵抗力。

  11、补充营养。多吃蔬菜、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绿叶菜和水果,如苋菜、芹菜、西兰花、黄瓜、橙子、猕猴桃、小番茄等,通过摄取足够的营养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一旦发现自身有高烧、呼吸困难等H7N9疑似病情,千万不可隐瞒,要及时去医院就医,通过专业的医疗技术和医生来为自己排查病情,早日康复。

  此外,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在日常都有对H7N9病毒进行防控、监测,尤其是冬春和气候变化比较经常的季节,都会组织人员对畜禽养殖场和各村畜禽养殖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排出重大疫病发生。”该负责人提醒农民朋友,如果出现有养殖鸡病死的情况,千万不要随意乱丢乱埋,要及时向村、镇汇报,我市每个镇都有畜牧兽医站,每个村也都有村级防疫员,只要有农民反映,专家们都会第一时间开展检查工作,以防止疫情产生。

  (记者 浩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