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缺准入门槛监管机制 福州“遛娃”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14:56: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近日,专门陪孩子玩的“遛娃师”因“陪孩子玩月入万元”的报道引起社会热议。记者采访获悉,福州也有“遛娃师”,也就是亲子培训机构的活动指导师。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职业遛娃”行业没有准入门槛和监管机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家长须谨慎选择。

  赶海采摘玩游戏 “遛娃”要求不低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福州的家长们都会出来“遛娃”,小区空地、公园、商场、游乐场随处可见撒欢的孩子。但是,许多父母因为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陪伴小孩,给福州一些“遛娃”机构提供了商机。

  “‘遛娃师’其实就是亲子活动的带队导师。”童女士是一名经验丰富的“遛娃师”,在福州开了一家亲子活动机构,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带孩子玩,而陪孩子玩就是她们的日常工作。

  上周童女士带队进行了户外赶海活动,地点在连江。她说:“开场前要做不少准备活动,让大家熟悉起来。然后就是挖海贝、堆沙堡等等。目前带孩子赶海很受欢迎,每次都有三四十个家庭报名,有不少家长陪同参加。”

  据介绍,除了赶海,带孩子采摘、参观、进行拓展训练也是“遛娃”的热门项目,参加这样的活动,一天包括午餐价格要200元左右。

  专业“遛娃”给人一种“轻轻松松挣大钱”的感觉。而实际上,这不仅是一个体力活,还是一个技术活,从业者大多要有幼教或体育专业的教育背景,除了要懂得小孩心理且形象、性格受孩子们欢迎外,还要懂得设计各种“遛娃”方案。

  据了解,职业“遛娃师”一般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普通的月薪为3000元至5000元;有经验、技能好的月薪5000元至8000元,很少有人月薪超过万元。

  “遛娃”机构多 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

  目前福州有“遛娃”业务的组织不少,包括培训机构、户外拓展机构、旅行社等,一些学生、幼师也会兼职“遛娃”。

  小李是福州的一名幼师,她告诉记者,寒暑假是“遛娃”的旺季,去年暑假她就带了两个小孩,不做家务,只陪玩、陪读及做各种游戏。“一个小时30元左右,大学生兼职‘遛娃’的也不少,公园里各种儿童武术培训班、轮滑培训班,实际上也是陪小孩玩的。”

  福州还有一些专门面向儿童的户外拓展机构及旅行社,这些机构在节假日会带孩子到户外进行越野训练等。

  记者采访发现,各种机构的“遛娃师”素质参差不齐。目前,我国没有权威认证的“遛娃师”,现有的各种等级都是机构内部评定的,从业者也没有准入门槛。

  户外活动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遛娃师”不仅要身体健康,还要有幼教资格证和基础安全护理知识。一些机构招来许多体育专业的毕业生,但他们没有幼教资格证,也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动。而有的幼师又没有拓展训练经验,缺乏户外活动专业技能。

  “遛娃”市场较乱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遛娃经济”在福州发展还不成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遛娃团”同质化严重、安全难以保证等等。

  对于“遛娃团”,家长们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孩子应该早一点独立,要多到户外锻炼;也有人认为,即便有“遛娃师”带着孩子出去玩,家长也不能放手不管,不管什么时候,6岁以下的幼儿都不应单独交给“遛娃”机构;还有的人认为,父母的陪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记者了解到,在户外“遛娃”活动中有时会发生意外,在责任赔偿等方面往往出现纠纷,有的孩子发生意外甚至得不到任何赔偿。因此,户外活动专家建议,家长如果想让孩子参加此类活动,应调查相关机构的资质、经营范围、人员组成情况等,要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活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意外、侵权行为责任归属问题,保证在整个活动中要有专业人员陪护并购买人身意外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