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设立寿山石雕刻职业培训专班 首批招收50名学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8 09:1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邱陵)作为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的福州,流传着“世界石,福州工”的美誉,在薪火相传之中,人才培养是关键一环。7日,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就“在福州设立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的建议展开交流、协商。记者了解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与福州市聚匠寿山石雕刻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开办专班,首批面向社会招收50名学生,加强应用型寿山石雕技能人才培养。

  据了解,寿山石雕刻技艺在2006年5月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现有国家级传承人2名、省级4名、市级7名。目前,福州从事寿山石雕刻的专业人员有6-7万人,大部分集中在鼓楼区和晋安区。

  市政协委员郑幼林在提案中说,在寿山石资源越来越稀缺的情况下,加大雕刻艺术创意创新力度,提升寿山石雕刻艺术品的艺术性和附加值,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当前从事寿山石雕刻的队伍大部分相对年轻,大多以师传方式成长,缺乏扎实的专业理论素养,创作理念和视野不够开阔。”郑幼林表示,在创作中存在重材料、轻艺术或重模仿、轻创意的怪圈,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也阻碍了行业的创新发展。

  郑幼林建议,设立福州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设立职业培训学校,并开展学术研讨会、鉴赏会、作品展等活动,让雕刻技艺焕发时代的艺术色彩。

  对此,福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称,福州市聚匠寿山石雕刻职业培训学校已于今年批准设立,并联合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共同开办工艺美术专业寿山石雕刻专班,面向社会进行招生,首批招收50名学生,鼓励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

  福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关于设立艺术创意研究中心的提议很有现实意义,可由寿山石雕刻行业主管部门市经信委或市文投集团牵头设立,从环境条件的匹配度看,具体设立的地点可选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或市文投集团负责建设管理的海峡非遗生态园。

  另外,文化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福州市文广新局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荐符合条件的省级、市级寿山石雕非遗传承人参评更高一级传承人,壮大寿山石雕人才队伍,并积极争取各级传承保护补助资金扶持。

  同时,寿山石雕刻艺术创意研究中心设立后,福州市文广新局还将支持其参评非遗示范基地,并在将来力争对基地予以经费补助。

  “除了技工的培养,还要与高校合作,开展福州市传承人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帮助非遗传承人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水平。”福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