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揭秘福州排水防涝“大脑”如何科学调度应对台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31 08:5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接到市民反映,鼓楼区玉泉路因树叶堵住排水口,出现短时积水。”“立即调派附近抢险人员前往处置。”昨日上午,在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中控室,调度员正利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指挥平台,有序调度。在台风天里,该中心是城区排水防涝的“大脑”。

  今年3月底,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成立,此次防抗台风“纳沙”和“海棠”,是该中心成立后首次应对台风天气。该中心如何高效运转“治水”?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据了解,该中心整合了市城乡建委、水利、城管委三大涉水部门,以及这些部门分管的市内河引水管理所、市供排水管理中心、市内河管理处、市城区水库管理处、闽江下游管理处沿江闸站的资源,将城区内河水系治理和内涝防治工作从原来的“分散治水”变成了“统一协调作战”。

  “这种一套预案、统一调度的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各水系要素的协调配合能力,大大提高效率。”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说,台风、暴雨天气前、中、后,从防范部署到经验总结,都将由中心进行统一、科学调度。

  台风、暴雨天气来临前的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接到气象部门发出的暴雨台风信息后,中心会第一时间协同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情况进行预判,对“库、湖、闸、站”统一调度,将水体预腾空,有效应对强降水;根据预案提前安排人员、设备,按照“一点一策”布防。

  预腾空的动作大有“门道”。陈永锋说:“从上游到下游,‘库、湖、闸、站’腾空多少、何时腾空,都是在以往经验分析、数据分析和雨情研判的基础上决定的。同时,根据闽江潮位情况,精准控制开闸时间,最大程度地腾出库容。”

  前期做好了准备,暴雨、台风来临时,则是考验中心应急抢险、默契配合能力的关键时刻。记者昨日在中心的中控室看到,指挥平台上,实时显示各易涝点应急人员、设备、物资、积水情况、积水处置过程等信息。一旁的几块小屏幕上,还有各个闸、站、水库、易涝点、下穿通道的实时监控以及最新的气象信息。调度人员根据信息平台,实时掌握一线情况,并根据现场需要进行科学调度,保证第一时间处理突发情况。

  台风、暴雨过后,中心将利用信息平台,对每个易涝点的雨情、积水情况、退水情况、应急抢险速度等进行系统分析、总结,为以后的部署、抢险、整治等工作提供参考。

  “比如前几次暴雨时,我们发现招贤路因历史遗留问题,下大雨时容易积水。除了做好应急措施外,本月我们对招贤路雨水管网进行了改造,提高了排水效率。”陈永锋说。

  记者了解到,在总结前几次应对暴雨天气“联排联调”经验的基础上,中心为应对这次台风天气提出了新“策略”。中心首次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了100多名抢险人员时刻待命,有效地补充增强应急抢险力量。另外,井店湖、义井溪湖、涧田湖、温泉公园湖等湖体均已在台风“纳沙”登陆前腾出库容,保持低水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