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西兰老人欲退休后来榕教书 其家族对福州很有感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2 15: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德里克拓下了纪念先辈石碑的碑文。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陈建国/摄)这几天在福州寻找过去的记忆和前辈的足迹的外国友人中,唯一来自新西兰的客人——68岁的德里克·沃利·帕顿昨日十分高兴,因为通过中方工作人员的帮助,在仓山区博物馆收藏的石碑中,他找到了为纪念曾祖父华雅各家族中5位在中国过世的亲人而立的石碑。

  德里克拓下了碑文,准备带回新西兰当作纪念,“我还想刻一块石碑放在鼓岭,在先辈生活过的地方更好地纪念他们”。

  德里克告诉记者,曾祖父华雅各曾在鼓岭生活,华雅各的儿子华惠成曾是福州英华学院的老师。华惠成的儿子是美国海军轰炸机飞行员,在1945年太平洋战争中,为掩护队友撤退而牺牲。

  记者注意到,德里克的名片上除了有英文名字,还有一个中文名字“白登德”。德里克说,他的家族对福州很有感情,不仅他有中文名字,他的妻子、孩子也有中文名字。

  作为儿童和家庭心理学家,德里克不久前拿到了博士学位。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很想在退休后来福州当一名教师,这也是他此次福州之行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且已经有了一些进展。

  在鼓岭宜夏村的大梦书屋,记者看到,有的外国友人在挑选文创产品,有的则静静坐在一旁,领略鼓岭特有的静谧。

  昨天,外国友人还来到鼓山涌泉寺,努力寻找过去的记忆。不少人表示,他们曾在家里的老照片上看到涌泉寺的旧貌。

  82岁的唐纳德·瓦特加德纳是一名大学历史教授,被涌泉寺大雄宝殿和周边优美景色吸引,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在纸上速写了一张以大雄宝殿为主题的图画。

  唐纳德给记者翻看了他的随身笔记本,上面画满了中国各地的景物,新近的有鼓岭的风景、建筑以及鼓山的景色等。

  唐纳德告诉记者,这次他是陪83岁的妻子玛丽·贝尔·布鲁斯特霍利斯特来福州。他的妻子小时候在福州生活,也来过鼓岭,这次故地重游,看到了福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观完寺庙,外国友人还喝了寺院特意送上的平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