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74%连锁便利店“不打烊” 政府将出台扶持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5 15:0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福州24小时营业的连锁便利店比例为74%,排名全国第五。

  2017年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涵盖中国大陆除拉萨以外的30个省会城市、直辖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两个其他城市,指数的核心依据为连锁品牌化的便利店数量、便利店数量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政策支持力度。

  24小时便利店比例方面,排前两位的重庆和海口都达八成以上,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厦门(78.6%)、杭州(78.1%),福州的比例为74.1%,排名全国第五。

  记者采访获悉,去年福州连锁便利店数量虽然有所增长,但增幅仅8%,相比之下,西安、昆明、重庆、南京等地的增幅都在两成以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福州连锁便利店的密度已有较大提升,2015年福州平均17789人拥有一家连锁便利店,去年提升到平均13177人拥有一家连锁便利店。不过,这与部分城市平均1000多人就拥有一家连锁便利店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说明福州连锁便利店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福州便利店发展指数的不少指标将有明显改善,比如福州连锁便利店增长率方面,今年福州各大品牌的便利店都将加速扩张,很多甚至提出了门店翻倍计划,如天猫小店、苏宁小店、永辉生活等等。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开展“新零售”方面的调研,下一步将推出“福州市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政策”“福州市促进便利发展政策”等等,助力福州“新零售”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出台后将改善“政策支持力度”这一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