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庆假期首日:福州火车站干部职工坚守一线为旅客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2 09:2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国庆假期首日:福州火车站干部职工坚守一线为旅客服务

  福州火车站干部职工坚守一线,旅客有序进站。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韩毅)国庆假期首日,上午7时,福州火车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展开繁忙的工作……对他来说,国庆假期坚守在岗位的第一线早已成为习惯。像王威这样,国庆假期依然坚守在铁路运输第一线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敬业的精神为祖国庆生。

  加班加点

  确保旅客购票顺利

  1日早晨6时,在福州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房里,冯广珍和张俊福就已经在紧张地忙碌着:给自动售票机结账、给机器做体检、换票卷、添加找零钞、程序复位重启……这些烦琐的工作必须要赶在早上第一波乘车高峰来临之前做完。64台自动售票机,每天的“食量”都很大。她们要从票库中搬运5箱的纸钞、64大筒票卷,更为吃力的是分拣硬币。

  国庆期间客流大,旅客在使用自售机操作不当时,会产生卡币、卡票、找零不足等现象,造成旅客不便,于是冯广珍和张俊福主动提出放弃休息时间,两班并作一班,担任“巡检保育员”。 对自动售票机进行全天候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自助售票无障碍服务”。

  精心调度

  坚守列车安全线

  “福州东方向,50146次,闭塞好了!”一听铃响、二看黄灯、三用鼠标点击闭塞按钮、四确认绿色灯光……1日,福州火车站运转信号员杨永辑开放指示列车运行的信号“一看、二点击、三确认、四呼唤”再“手比、眼看、口呼”,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没有一丝多余的动作。

  白班10小时,夜班14小时,作为运转车间的信号员,每天一上班,精神就要高度集中。闽清北上下行、杜坞上下行、樟林I场、樟林III场、福州东站七个方向的接发列车和站内调车作业,平均近3分钟就要接发列车1趟,每天需要接发动车379列,普速列车24列,货物列车30列,完成调车作业接近200钩,趟趟列车的接发和调车作业,都需要联控、核对、确认。

  为了能更好地掌握及了解列车运行情况,他提前30分钟到岗准备,对控制台上的各类表格,认真确认,执行一趟、勾画一趟,“坐在显示屏前面,你就是所有列车进出站的指挥官,岂能有半点马虎?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杨永辑说。

  用心服务

  营造温馨舒适旅行环境

  1日早上,出行客流源源不断地涌进福州火车站。“这趟车在左前方候车”、“这里是福州站,您的票写着福州南站,我帮您安排一下吧”、“9号检票口您直走”……不到半个小时,福州火车站值班站长赵静就为几十名旅客答疑解惑。

  赵静在铁路部门工作已有14年,她从旅客千奇百怪的问题中提炼规章的精髓,做到触类旁通,加强对规章的理解,真正做到熟中生巧、精益求精,并总结出了“班中作业解题法”。为此,她不但熟练掌握南来北往的数百个车次信息,将列车到站时间、方向和车次背得滚瓜烂熟,各种规章制度也被她用到日常工作中去,用来服务旅客。

  面对这次国庆值班的工作,她主动请缨。“虽然这几天无法回家团聚,但是我过得很充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赵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