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点播”评话伬唱送上门 军门社区老人享受了一回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0 22:4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点播”评话伬唱送上门 军门社区老人享受了一回

  军门社区的曲艺表演。

  福州新闻网10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除了固定的曲艺演出场所,福州市民还能用什么“姿势”听曲艺?昨日,军门社区接受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的老人,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沙发座上,舒心地听了一折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演员带来的评话书目《八珍楼》。据悉,今后福州市民可以“点播”送进社区、直达家门口的VIP式曲艺演出。

  月初以来,福州的天气转凉,接踵而至的阴雨天气也不方便老年人上乌塔会馆、八旗会馆等固定演出场所听曲艺。然而,像军门社区、仓山区槐荫里老人公寓、台江区老人公寓服务中心、金太阳鼓西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地的老人家却无须操心。每周的固定时间,他们都可以在家门口观赏到由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演员表演的评话或者伬艺。

  昨日在军门社区为老人们表演的是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年轻演员陈燕彬。这位80后女孩曾获福州市第一批优秀人才称号,并斩获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群星大奖及多个省级曲艺赛事金奖。虽然年轻,但她的评话表演已相当老到,在演绎《八珍楼》时,抑扬顿挫的表演令老人家不时点头赞许。

  聆听演出的谢依姆说,过去福州曾有许多评话场,二三十年前她常去黎明一带的评话场听书。但后来评话场越来越少,要不是有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送上门的演出,她只能对着电视看看节目。听完陈燕彬的《八珍楼》,谢依姆直夸:“丫好,丫好!”

  记者了解到,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演员,近两年都深入社区及各个公益演出点演出。他们不仅是福州评话、伬艺传承保护唯一责任单位,还承担了福州曲艺的演出、示范、普及等多项工作。在仓山一个社区,他们不仅为老人们演出,还准备向部分老人传课授艺,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

  目前,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有4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2人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5人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现在全部都活跃在福州的大小舞台上。现在,市民们可以更方便地和评话及伬艺这对福州“曲艺双璧”约起来啦!

  □相关链接

  乡音最美,初心不忘。为回报父老乡亲长期以来对福州传统曲艺的鼎力支持和深切情谊,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面向社会和广大市民,规划设计了百场公益性低票价演出。今年10月-12月期间,各街道、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都可以拨打联络电话0591-87536249,和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欢喜“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