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一高中生获奥数金牌 左手写字爱打桥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2 14: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一高中生获奥数金牌 左手写字爱打桥牌

  许福临参加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供图

  中新网漳州11月21日电 (庄晓玲 叶秋云)11月20日,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三十四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成绩出炉并于中国数学会官网公布,来自福建省漳州开发区的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二学生许福临成为福建仅有的2名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成员之一,并直接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且专业任选。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是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3届。今年该赛事于11月13日至16日在成都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32个代表队,以及俄罗斯和新加坡2支国外代表队参与,共有388名数学俊才同堂竞赛。

  此次比赛共产生124枚金牌,其中成绩排名在前60名的金牌得主入选国家集训队,通过后续的集训后,将从中选拔出6名国家队成员代表中国队出征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福建省共有10名学生参加,3名学生获得金牌,其中2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成员,16岁高二学生许福临就是其中之一。

  入选“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许福临今年16岁,是厦大附中高二(1)班的学生。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赛事之前,许福临就因在今年10月的清华大学金秋营与“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活动中表现优异,成为福建省唯一获得入围认定的学生。

  根据认定证明要求,许福临可提前一年参加高考,达到一本线即可被该班录取,进入清华大学学习。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是清华大学为了培养数学优秀人才而设立的英才班,旨在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因材施教。清华大学自2018年起招收“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学生”,录取相当严格,全国总名额不超过20人,2019年仅18名学生获得认定,福建省仅其1人。

  在许福临的奥赛指导老师、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张发斌看来,许福临对数学的喜爱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如果累了,写几道数学题对他而言就相当于是休息。”

  张发斌介绍,许福临祖籍漳浦,自小在漳州市区生活。初一入学时,许福临并不是班上最拔尖的,但已经展现出极强的学习能力,初二就自学完高中数学的全部内容。

  张发斌说,当时就想“不能耽误了他,要让他发挥特长,让他的中学生活更充实”。得益于厦大附中六年制“创新班”没有中考压力和极其灵活的课程设置,许福临初三便走上数学奥赛之路,而且“几乎所有他参加过的数学竞赛都获得一等奖”。2017年,在第二十三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福建省一等奖。

  张发斌认为,许福临固然是一个有着敏锐数学思维、极具天分的学生,但这些成绩与其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对待学习总是一丝不苟,作业写得工工整整,每次考试的答题卷都可以作为标准答案印发。他对自己要求也很高,有一次考了149分,课后还找我探讨怎样才能避免被扣1分。”

  张发斌表示,参加此次奥赛,许福临入选为福建省代表队成员后,面对高强度的训练,他没休息一天,知道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录取,也没有丝毫懈怠。

  爱打桥牌的“博学之星”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老师们口中的“数学天才”,其他各科也均衡发展,每次统考都能成为其他同学的标杆,年年被同学高票推选为”三好学生”,还曾获漳州市“三好学生”荣誉。

  语文老师刘娜回忆,高一期末考试前,许福临因右手受伤无法写字,便每日用左手练习,最终用左手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成绩依然名列前茅。“他用左手写的字甚至比很多人右手写的都好,这种出色的学习能力和执着以求的精神令人钦佩叹服。”

  在刘娜的印象中,许福临是个“不善言谈”的学生。“上课极少发言,像很多沉默的学生一样缺乏存在感,但他的眼睛始终盯着老师,从考试和检测中会发现他把每个知识点都掌握得很好,捕捉信息的能力极强。”

  刘娜认为,许福临有着超越他年纪的冷静和严谨,“他追求的是不说则已,说就要说得精要简洁,从不打无准备之仗。这种冷静严谨,无论将来是做学问还是为人处世,都是宝贵的素养。”

  虽然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但许福临也并未一心埋头学习,平时为人谦和、阳光的他很乐意帮助同学,在班上人缘很好。

  因写得一手好字,又爱看《羊皮卷》等大部头著作,被身边的同学称为“书圣”。他的书法作品连续多次在学校书法比赛中获奖,美术作品也经常得到老师的表场,原创作品《牡丹飞蝶》曾获第三届全国少儿书画摄影大赛特别金奖。他爱打桥牌,曾获漳州市芗城区桥牌比赛第二名。他喜欢诗词歌赋,参加学校的诗词大赛并帮助班级获得第一名。

  在厦大附中首届“亦乐之星”评选中,他被评为“博学之星”。目前,许福临还继续在学校上课,并将和同学一起前往漳浦参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