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榕提升公交文明服务质量 让市民感受“流动的温暖”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10 08:3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榕提升公交文明服务质量 让市民感受“流动的温暖”

  工作人员在公交车内督察车辆保洁、安全设施等情况。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刘嘉嘉 文/摄

  看到醉汉趴跪在车道上,111路公交司机陈宇峰果断停车帮忙,将他扶到安全处报警找家属;七旬依伯将1.5万元装修款遗忘在17路公交车上,女司机罗林梅发现后拾金不昧,马上上交车队以还给依伯;穿着单薄的迷路男童被抱到公交站务室里很快睡着了,福州公交集团二公司3车队队长陈俤俤赶紧脱下外套给男童盖上保暖……小善举汇聚成大文明,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福州公交人一次次用实际行动温暖榕城。

  从细节入手 营造文明氛围

  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多项活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福州公交行业的硬件、软件进行升级,全面提升公交文明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开展了“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公交文明服务竞赛,针对公交文明示范线路、公交优秀线路、公交场站文明示范窗口等多个内容开展评选,通过评优争先树立行业标杆,推进行业文明服务的提升;在公交行业内开展“多等几秒钟,温暖一路人”“斑马线礼让”以及“服务再提升”等文明活动,从细节入手,营造“文明行车、文明乘车”的浓厚氛围。

  此外,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和各公交企业还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文明督导组,每天上路对公交车文明行车情况进行督查;针对重大活动进行专项督查整治工作,对于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在行业内进行通报,要求各公交企业立即整改到位。今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督导组成员更是加班加点,深入路面、站台、枢纽站,对公交行业的各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实行“5321”斑马线礼让工作方法,潜移默化地让斑马线礼让成为一种习惯。同时,各公交企业深化“五心服务”,让乘客们感受“流动的温暖”。

  线路站点增多 公交车更“绿色”

  今年以来,根据“福州市公交行业监管服务平台”出行数据和公交线网统计分析,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不断对公交线路进行科学优化、调整,提升公交线路有效覆盖率,目前,我市已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35条。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对全市公交站点进行摸排,在尚未覆盖的道路上新设站点,对老旧破损的公交站台进行升级改造,今年来已新建改造公交站台126个,市中心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了95.8%。

  为了让乘客乘车更舒适、安全更有保障,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倒排计划督促公交企业加快更新公交车辆。今年全市已到位1470辆新能源公交车辆,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达到了3938辆,占比60.8%,绿色能源公交车达到5043辆,占比78%。

  在群众关注度极高的规范站点命名方面,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更是下足了功夫,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到社区进行走访了解,同时本着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综合多方意见后对天峰宾馆站、群众路站和下院公交站等12个公交站点进行了更名,使得公交站点命名更加准确、更具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