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碧玉簪》等剧目入选“像音像工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08 14:59: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碧玉簪》等剧目入选“像音像工程”

  《碧玉簪》剧照。

  福州新闻网1月8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6日至10日,福建京剧院梅花奖得主孙劲梅主演的程派大戏《碧玉簪》和优秀青年演员李哲主演的折子戏《武松打虎》《十八罗汉收大鹏》,在北京人民剧场进行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录制。

  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由中宣部指导,2016年由文化部组织实施,目的是为今人留精品,为后世存珍品。入选该工程的是60岁以下,仍活跃在京剧舞台上,有代表性剧目的优秀演员,申报剧目以优秀传统剧目为主。录制完成的作品将在央视戏曲频道“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栏目中播出。

  “像音像工程”是对传统文化现代化的一次探索性工程,是通过科技的力量推动传统艺术“老树开新花”。它采取的是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看像录音,再由演员为自己的录音配像的方式,反复加工,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

  福建京剧院此次对入选“像音像工程”的三出剧目非常重视,在福州已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排演,唱念做打、化妆、灯光、服装、道具,每个细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这次录制的京剧《碧玉簪》是程派代表作。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孙劲梅是著名的程派青衣、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孙劲梅师从程派名家张曼玲,《碧玉簪》是她常演的剧目。

  李哲是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武生,首届中国京剧流派班学员、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李哲1999年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承李幼斌、梁斌、张幼麟、王全熹、杨少春等人,常演剧目有《武松打虎》《林冲夜奔》《快活林》《十八罗汉收大鹏》等。为了帮助李哲主演的《武松打虎》《十八罗汉收大鹏》参加“像音像工程”录制,他的老师李幼斌亲自到福州凤凰剧院为其指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