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快递业即将进入春节模式 过年不打烊费用或增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4 14:45:4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快递业即将进入春节模式 过年不打烊费用或增加

  东南网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眼瞅着春节就快到了,最近几天,“剁手族”兰兰常去的几家网店,纷纷给她发来友情提醒――请尽快下单,以免因快递停运无法“剁手”。

  快递小哥们回家过年了,年前还能愉快地收发快递吗?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获悉,今年春节,多家快递明确表示“春节不打烊”,电商们也纷纷表态“电商物流不休息”。因为春节人手有限,快递费或会提高,收寄时效也将打折扣。

  不会停快递企业均称“不打烊”

  按照一些电商的提醒,快递公司从下周就将陆续进入“春节模式”,一些偏远地区不再收寄,随着时间推进,一些大城市收寄也将受到限制。

  事实真是如此吗?不然。

  昨天下午,每年春节期间的寄递服务“主力军”――EMS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会像往年一样“无缝隙、全覆盖、不停休”。顺丰方面也表示,将延续春节不休息、不打烊的一贯作风,24小时轮班制。

  此外,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也表示,虽然会有相当一部分快递小哥开始为回家过年筹谋策划,但他们都会预留值班人员,保证春节期间快递物流不会断档。

  除了快递企业一致“不打烊”,天猫超市和小家电的不打烊范围超过全国400多个区县,菜鸟平台上的大家电物流“春节不打烊”范围覆盖近60个城市的近300个区县;京东物流“春节也送货”的同时,个人快递业务也将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揽收与派送的服务。

  会变慢此外可能还要增加“服务费”

  不过,尽管各大物流都表示春节不断档,但从2月份开始,各大快递将陆续进入“春节模式”,即从腊月廿七左右到正月初七,快递业会因为快递小哥回家过年而在时效上“打折”,所以想给家人寄年货的消费者,还是要早一点。

  时效上无法保障的同时,厦门市民想要在春节期间寄快递,可能还要多掏点腰包。

  据了解,最近几年,春节期间部分快递企业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顺丰相关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将对部分快件加收服务费;如EMS往年也会加几元钱的费用;申通也表示,春节期间除了快递时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部分地区快递费用也将有一定的调整。

  对此,厦门快递业人士刘先生说,春节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大量快递员回家,快递时效受影响是一定的,至于费用,在节假日这样的特殊时间,为服务付费应该成为常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