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23日开赛 顶级选手云集马尾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3 08:1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榕城举重爱好者可以大饱眼福了!2019年举重世界杯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23日下午在马尾体育馆开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近130名举重运动员将展开激烈角逐。

  世界顶级选手云集马尾

  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专门邀请了世界排名前十的各国运动员来参赛,世界纪录保持者卡什丽娜、伊拉万,朝鲜的严润哲、林贞心等许多“重量级”选手将悉数登场。美国、日本、朝鲜、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30名举重运动员将上场角逐,这是近年来我省举办的参与人数最多、水平最高的世界级举重比赛。

  本次赛事由国际举重联合会(IWF)主办,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体育局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和福州市体育局联合协办,福州中体场馆管理有限公司为独家赛事执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全程直播。

  福州市“双李”联袂献技

  此次比赛,中国举重代表队将派出邓薇、孟苏平、杨哲等20名选手参赛,其中福建队有邓薇、李雯雯2名女将,黄闽豪、李发彬、袁程飞、王浩4名男将共6名选手参加比赛。

  邓薇曾获得里约奥运会举重女子63公斤级金牌,2018年举重世锦赛女子64公斤级比赛包揽3枚金牌、刷新3项世界纪录。

  我省除邓薇将披挂上阵外,袁成飞将参加男子73公斤级的比赛,他曾在2017年亚锦赛勇夺3枚金牌;黄闽豪则将参加男子67公斤级的争夺,他在2018年举重世界锦标赛上获得抓举金牌、总成绩银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赛事,福州名将李发彬将参加男子61公斤级的角逐,李雯雯将携手名将孟苏平征战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

  民众持身份证可免费观赛

  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赛事所有民众可持身份证免费入场观看比赛。入场前需自觉接受安全检查,严禁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严禁携带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严禁携带液态物品入场。

  延伸阅读

  举重世界杯赛为何在马尾举行

  举重世界杯这样的世界级大型体育赛事之所以选择在马尾举行,这与马尾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国举重事业,全力支持中国举重福建马江基地建设密不可分。

  早在2005年,中国举重福建马江基地落地马尾,马尾区委、区政府将翔龙山70余亩土地无偿拨给基地一期、二期建设用地,并予以资金扶持,用于培养和奖励举重人才。目前,马江举重基地已经成为世界举重运动员、教练员的培训中心,并正在成为世界举重运动发展技术研究中心。

  近年来,省市对举重运动高度重视,给予全方位扶助与支持。从福建走出的举重知名教练和运动员灿若繁星,获得世界大赛金牌60多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举重事业在福建发展迅速,举重训练与科研水平都达到世界一流。

  如今的中国举重福建马江基地,已成为世界一流的集训练、比赛、教学、培训和科研为一体的举重基地,先后培养了邓薇、李雯雯等一大批奥运会和国家级比赛冠军。正是基于这个平台优势,马尾区近年来承办了多个举重大赛,成效明显。在 2015 年国际举联大奖赛暨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上,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就曾对马尾的比赛环境和硬件设施赞不绝口,此后大大小小的举重赛事多次在马尾区举办,都获得了高度评价。

  中国举重福建马江基地负责人介绍,举重世界杯赛与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合称世界三大赛,此次比赛是 2020 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积分赛之一,对各国选手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将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此次举重世界杯,是马尾区首次承办世界级大型体育赛事,不仅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世界顶级赛事,而且通过承办这样世界级的体育赛事,能够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马尾区近年来积极开展各类群众体育竞技活动,掀起了全民健身的大热潮。

  依托马尾体育馆举办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海峡两岸女子篮球联赛资格赛等一系列赛事,将篮球打造成为马尾特色项目,打造健身品牌,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运动热情。

  在开展登山、羽毛球、健步走、广场舞、游泳、围棋、象棋、球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的同时,还不断组织培育气排球、电竞大赛等新兴项目,丰富活动内容,带动各年龄阶层参与全民健身活动。

  积极参加春节十万人健步行、中华龙舟大赛、全民健身日、全国群众登山大会等赛事活动;发挥健身竞赛杠杆作用,以办赛促进健身水平提高。

  定期举办针对不同人群的全民健身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老年人健身大会,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定期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全民健身竞赛活动。

  与此同时,马尾区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也为群众性体育健身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马尾区共新建健身路径150条、改造22片篮球场 5 处室内健身房以及10处纳凉点。

  赛程安排

  23日(周六)男子55公斤级、61公斤级、女子45公斤级、49公斤级、男子67公斤级;

  24日(周日)女子55公斤级、59公斤级、男子73公斤级、男子81公斤级;

  25日(周一)女子64公斤级、男子89公斤级、女子71公斤级;

  26日(周二)男子96公斤级、男子102公斤级、女子76公斤级;

  27日(周三)女子81公斤级、男子109公斤以上级、女子87公斤级、女子87公斤以上级。

  公交出行

  市民可乘坐36、37、56、58、59、139、179、201、206、529 路公交,在协丰站下车;乘坐 58、131、179、529、532路,在儒江路口站下车;乘坐37、56、59、131、137、139、532、东部 29 号线(马尾专线)路,在快洲村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