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地铁创新应用盾构无损伤外置捷装系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3 08:12: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地铁创新应用盾构无损伤外置捷装系统

  管理人员检查挂耳、槽道及支架安装情况。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施工省事多了,这新技术挺给力!”22日中午,在地铁2号线西洋站至南门兜站区间隧道内,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技术主管房玉轩正和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刘毅等人交流隧道施工技术。

  隧道,不仅是地铁列车的通行通道,还是电力、通讯、给排水等几十类管线的通道。在管线“进驻”前,隧道要先进行装修,其中,混凝土盾构管片就是“装修”的一环,相当于贴在隧道上的“瓷砖”,以确保隧道的防水更耐久。

  “传统管线安装,要在这些‘瓷砖’上分层打孔,由此会产生噪音、粉尘等,也让施工环境颇为复杂,也存在开裂、渗水等隐患。”刘毅说。

  怎样能让管片不“受伤”,又能绿色施工呢?福州地铁运用了盾构无损伤外置捷装系统。这套装置由外置槽道、挂耳、支架和螺栓组成,相当于家中不打孔的“毛巾架”。

  房玉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在长1公里的隧道里做综合管线系统,至少要1个月才能完工,现在只需20天左右。而所有槽道均为工厂预制,现场仅需拼装、紧固等几步,确实“绿色”不少。

  作为在全国地铁正线使用里程最长的新技术,目前,该系统已在2号线多个区间运用,并推广到其他在建地铁线路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