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闽江公园:巧用桥上积水 造出桥下小花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07 08:5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近日,闽江公园园方在金山大桥下广场建造了一座全新的雨水花园,在解决滴水问题的同时打造别样景观。

  桥下藏座小公园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金山大桥南侧桥下的公园广场上。大桥的两条车道中间,有一条数米宽的间隙。在间隙的正下方,便是新建成不久的雨水花园。这座花园宽约6米,总面积达700平方米,自广场中部一路延伸至江边。公园的中部是一条狭长的旱溪,鹅卵石铺成的河床上有几汪积水,河床两岸种上了各式各样的绿草鲜花,层次分明,色彩鲜艳。

  闽江公园园容科科长张文海介绍,虽然公园面积较小,但在景观上一点不含糊。小公园内,总共种植了14种各色植物,“考虑到特殊环境,这里的植物以耐水耐阴为主,既有南天竹,绿宝,大叶伞等观叶植物,又有黄菖蒲,千屈菜等开花植物。”

  除了精心设计的绿化,公园的游园功能也没有落下。河道上,园方修建了数条形态各异的水泥柱,方便游客来回“过河”。花丛中也掩映着几座古朴的石灯。张文海介绍,到了晚上,这些路灯还能提供照明功能。

  园林集水好景观

  张文海介绍,这处公园除了美化环境,还有着其他用处。“过去每逢雨天,桥面上的雨水便会顺着管道直接排放到公园内,既破坏了周边的环境和景观,满地的积水也令游人难以靠近。”为此,园方决定以园林方式处理这些滴落的积水。

  “我们不仅开挖了一条小河道,还重新加装了管道,让桥面上的积水与污水都能顺着管道流入公园内的河道内。”张文海说,花园下方还加设了隔水层,以将桥面上的积水和污水更好地集纳在一处。“前几天也下了雨,但广场上已没有什么积水了。”

  张文海介绍,园方后期会在河道内种植水草,睡莲等植物,在增添景观效果的同时过滤水质。另外,园方后期也计划引入一部分江水冲刷河道,保证河道的卫生与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