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天你被夸了吗?“夸夸群”蹿红 玩家看法不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26 08:3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今天你被夸了吗?“夸夸群”蹿红 玩家看法不一

  一只拖鞋引发的夸赞。微信截图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程婷婷 郑丽)“马上就要面试了,压力大,请大家鼓励鼓励我”“不想上班,大家夸夸我”“感冒了,求夸”……最近一段时间,一种社交聊天群火了,无论你有什么样的被夸需求,都能在群里实现,而且是被“疯狂”地夸,这就是“夸夸群”。

  记者了解到,所谓“夸夸群”,就是大家在其中以夸张的方式互相吹捧的微信群聊、QQ群等社交群。“夸夸群”发源于中国高校,在今年2月底突然蹿红,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排行榜。

  记者发现,在福州,不少年轻人或大学生加入或者建立这种社交聊天群。对此,心理专家、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敏榕表示:“夸夸群”中的互夸更像青年人的一种心理互助模式。

  夸赞“排山倒海”玩家看法不一

  福州的林小姐是一名白领,平时工作有些繁忙。前些日子,她从朋友那听说“夸夸群”风靡网络,能减压,于是加入了一个微信“夸夸群”。

  “我想感受朋友们说的‘排山倒海’般的夸赞。”林小姐说,自己因好奇心作祟加入群后,没想到一进群就受到群友们一阵猛夸。“有人抱怨自己感冒了,立马就有群友安慰‘遇到感冒最开心了,它又在增强我们的免疫力’。”乐此不疲的她还打算换个“夸夸群”,感受更高级的夸赞。

  记者了解到,“夸夸群”在高校里十分流行,不过不少人觉得太浮夸就又将群“拉黑”了。福州大学学生建的“夸夸群”,各个爆满。福州大学学生小林介绍,“夸夸群”刚火不久时,一些同学就跟风建了这种群,“我心情不好时就进这种群开心一下,刚开始觉得有意思,后来习惯了,就不觉得很好玩了”。

  莆田学院的大四学生小郑说:“我有朋友加入过这种群,但没几天就退群了,因为觉得有些求夸缘由一点意义也没有。”

  昨日,记者也加入一个“夸夸群”,发了一只普通拖鞋的照片求夸赞,果然引来一番夸奖,譬如“从未见过如此高级的拖鞋”“我觉得有必要把它送到博物馆”等。

  盲目夸会物极必反

  “夸夸群”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有人认为,这可以成为一种新的缓解压力的渠道,还能锻炼情商;也有人担心物极必反,盲目夸会夸坏年轻人,让人飘飘然,盲目自信,甚至变得虚伪。

  对此,记者采访了陈敏榕。“‘夸夸群’中的互夸更像是青年人的一种心理互助模式。”陈敏榕介绍,当生活、工作、学业压力越来越大时,“夸夸群”成了为部分群体提供情感支持的一种替代和补偿。

  “‘夸夸群’的解压作用是暂时的。”陈敏榕介绍,这种群在一定程度上能抚慰人心,但作用不会持续太久。她说,目前使用这种社交群的,多是高校学生或者年轻人,他们对于夸赞能区分、不盲从。如果是年纪小,且缺乏分辨是非能力的人,比如小学生加入“夸夸群”,家长应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