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方便高考学子

你的赶考路 我们来守护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6 08:48: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方便高考学子

  “高考直通车”昨日举行发车仪式。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通讯员 陈晶晶

  明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揭幕,又有万千学子踏入考场。为了让学子们高水平发挥,社会各界都在为考生营造一个舒适的应考环境。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依然践行着持续13年的承诺,继续开通“高考直通车”,发动公交、出租车、地铁,为考生保驾护航。一切努力,只为学子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连续13年开行“高考直通车”

  千辆爱心车护航赶考路

  “高考直通车”在福州已家喻户晓,高考前后更是成为热词,每年都有值得称道的爱心护考故事。自2007年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联合多家媒体和单位组织全市出租车参与“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如今,这份“约定”已持续了13年。

  近年来,在市道运中心引导下,我市先后成立5支出租车爱心车队,全市爱心出租车司机已达上千人,成为爱心护考的主力。今年,市道运中心共组织1000多辆爱心出租车作为“高考直通车”。

  “在6月7日至8日高考期间,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在路上可随时拦下有‘高考直通车’标识牌的出租车,享受免费送达考场的服务。”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沿路拦车,考生还可通过FM1007、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预约“一对一”送考服务,高考直通车将上门免费将预约好的考生提前20分钟送到考点(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趟)。

  连续7年当爱心司机

  成为应考路上暖心风景

  作为2018年度的出租车行业十佳驾驶员,徐秀珍已经连续七年参加“高考直通车”活动。今年,她早早就在车上备好了应急药物、文具、矿泉水等物品。“力所能及地做一点事情,我自己也很开心。只要今后还在开车,我会一直做下去。”徐秀珍说。

  像徐秀珍一样,的哥、的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学子们加油:不顾路途遥远,一天多趟接送考生;临时接到任务,二话不说立马赶往指定地点接送考生;拒收家长红包,坚持义务送考;出租车公司全程定位跟踪送考车,同时建立微信群,线上线下互动……这些爱心送考故事,收获了众多市民点赞。

  “每年的高考,听到很多出租车司机爱心送考的故事,就会觉得出租车司机是最可爱的人之一。”市民黄女士说。

  高考期间,福州市道运中心还号召全市爱心出租车“拒绝加塞”“不乱停车”“禁鸣喇叭”,营造畅通的交通环境,同时与媒体共同搭建“一起找”失物招领公益平台,24小时开通12328热线,及时帮助考生找回失物。

  公交地铁共享单车

  推出多项服务举措

  今年,福州公交将有89条线路直达考场,1157辆公交车参加高考运输保障,考生刷学生卡只需0.25元。

  为确保学子出行,市道运中心要求各公交企业加强车辆安全检查,根据考试时段及客流情况,适时加密公交线路运营趟次,确保运力充足。当天,途经考点的运营车辆需减速慢行、禁止鸣喇叭,文明行车,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福州地铁也加入服务考生的大军,通过“考生绿色通道”“考点出口指引”“爱心送考”“考生优享单车停靠点”等多项服务举措,助力高考。

  地铁1号、2号线各站的安检处及客服中心设置“考生绿色通道”,9时前、13时至15时(以进站时间为准),考生可凭准考证由专用通道进出车站免费乘车(一名陪同家长可随行)。地铁公司还在邻近考点的重点车站设“考点出口指引”,方便考生快速找到相应出口前往考点。

  此外,福州地铁还推出“爱心送考车”,考生可通过拨打12345转福州地铁、直接到各个地铁站点、在地铁官方微博私信等方式预约“爱心送考车”,成功预约的考生,福州地铁将在邻近考点车站(紫阳、南门兜、金祥、金山、福州大学站)安排爱心车辆接驳,把考生送往考点。

  摩拜单车也将在邻近考点车站的出入口处设置“考生优享单车停靠点”,在指定时间投放一定数量车况良好的摩拜单车于停靠点内,供考生优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