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智造”前沿科技秀“肌肉”

——2019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点击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3 08:43: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智造”前沿科技秀“肌肉”

  2019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上台领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

  由福州市科技局主办的2019年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20日举行,各奖项一一揭晓。记者当天在现场不仅分享了获奖者的喜悦,而且领略了“福州智造”前沿科技的“肌肉秀”。

  赞!

  护航公共显示屏内容安全

  近年来,随着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的普及应用,因缺乏有效的安全管控而屡屡出现公共电子显示屏播出不良内容的安全事故。

  国家多个部委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如《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具有舆论属性或社会动员能力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安全评估规定》等,建立健全公共电子显示屏安全监管体系,并逐渐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瑞森网安(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电子显示屏内容安全末端全周期管控方案,为建立公共电子显示屏安全监管体系提供了有效办法,获得本次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该项目运用算法+算力+特征的模型,打造了一套硬件+软件+平台的产品生态,可解决公共电子显示屏末端内容的安全痛点,为事前审核、事中控制、事后取证的全周期安全管控提供保障。

  牛!

  电力设备运行安全有保障

  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设备运行环境监控系统”项目,对电力终端用户来说是一大福音,获得本次大赛成长组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电力行业中电力设备运行环境得不到有效监控而引发的人员伤亡、设备故障、停电损失等问题,采用多种自主传感器与智能终端,对电力设备运行环境进行全面感知并调控,实现整个配电站房或环网柜内部环境数据的实时监测,提供适宜的运行环境,保障电力设备长期可靠运行。其中,温度监测相关技术及SF6监测相关技术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其余产品合计取得40余项知识产权。

  中电合创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将终端设备、物联网平台、智能运维服务相结合,形成商业闭环的核心优势。”

  酷!

  机器人与人类无障碍互动

  “可与人类无障碍互动,不仅会独立思考,还会为自己写代码。”福州旺星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智能编码系统”,让人们直呼“太酷了”。在本次大赛中,该公司夺得首次设置的“最受欢迎创新企业奖”。

  目前,软件行业存在人员流动大、代码不统一、手写的代码质量差等问题。“机器人智能编码系统”以机器人智能化自动编写高质量代码为核心优势,机器人了解人类的需求意向后,会智能检索知识库,并自动生成需求原型,实现与人类无障碍互动。机器人经过原型确认后,会接着将原型生成最终的软件代码,实现机器人自动编写代码。

  旺星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器人智能编码系统不仅规范了代码、提高了代码质量,而且减少了代码工作量、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大大降低了软件的研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