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养狗人士要注意!大妈肝脏内“闯进”肝包虫十多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8 15:33:12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字号

如今,喜欢养狗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爱,很多人会把它们当作家庭一份子,同吃同住同睡。

养狗人士要注意!大妈肝脏内“闯进”肝包虫十多年!

  资料图。

  面对可爱的萌宠,乌山君也忍不住亲亲抱抱举高高。但还是要给大家提个醒,不要与汪星人喵星人过分亲密!

  前阵子,一名大妈阿霞(化名)不远千里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求医。十几年前,肝包虫“入侵”她的体内,在肺部、脑部、肝脏筑巢。虽然经过长期治疗,如今检查却发现肝脏内的病灶又大了。原来,这一切都与她接触过不少畜牧区的狗有关。

  接触不少流浪狗 大妈染上肝包虫

  阿霞是四川人,十多年前染上了“肝包虫病”。当年阿霞因病情严重,于7年前特意到新疆医院治疗。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海涛当年正好在新疆工作接诊了阿霞,并为她实施了肝脏病灶切除手术。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海涛:“阿霞长期居住四川畜牧区,并一直都生活在一个寺庙里,寺庙中收养了许多流浪狗,经常与流浪狗的接触,因此导致她有机会感染肝包虫病。”

令李海涛医生没想到的是7年后,他已来到福州工作一年有余,而阿霞再次找来。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海涛:“再次检查发现,阿霞的原有残留病灶又增大了,我们怀疑是这些年她吃抗包虫药不规律导致的。”

  医生介绍,如果病灶增大放任不管,则有可能导致肝硬化、肝衰竭等致命危害。医生再度为阿霞实施了手术,将肝脏病灶从体内彻底清除。

  目前,阿霞已经完全康复出院。

养狗人士要注意!大妈肝脏内“闯进”肝包虫十多年!

  资料图。

  据李海涛医生介绍,肝包虫病流行于畜牧发达的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和西藏等省区。福建不是高发病区,但来榕工作一年多来,他已两次接触到相关病例。

  近期接诊的一个病人的影像学报告显示,很可能患上的就是肝包虫病,而这个病人也没有进入过牧区史。

  什么是肝包虫病?

  肝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感染疾病,多发于西北畜牧区。这种病往往是因为狗和羊以及一些野生动物:如狼、狐狸等引起,犬绦虫寄生在狗体内,随粪便排出的虫卵常粘附在狗、羊、牛等动物的毛皮上,进而污染一些食物或者水源,当人们接触这些食物或者动物后,即可能被感染。

  虫卵会在人的体内孵化成幼虫——六钩蚴,六钩蚴会侵犯人的肺、肝,甚至大脑。而当它进入肝脏后,会在肝脏寄居繁殖,不断生长,形成类似肝囊肿或肝脏肿瘤的囊性或实性病灶,导致患者出现各种严重的肝脏损害,甚至死亡。

  医生提醒

  ▲福州虽不是肝包虫病发病区,但有狗的地方,都有可能出现散发病例,提醒家有狗狗或到畜牧区旅行的人,要提防肝包虫病。

  ▲市民仍需注意个人卫生,家中如果有养狗,要对狗进行定期驱虫,不给狗喂食家畜的生内脏,尽量避免同流浪狗的接触。

  ▲此外,如果有到牧区旅行,不要随意饮用未烧开的泉水溪水,也要谨慎避免对狗牛羊和野生动物的接触。

  狗狗虽可爱,亲密接触要注意安全。家里有养宠物的,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兰巧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