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网售禁令发布 福州部分商家仍在卖电子烟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5 14:5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过,记者昨日在几个电商平台上看到,商家仍在出售电子烟及相关产品。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它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让用户吸食。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烟已经演变到了第三代,和最早福州消费者了解的“如烟”等产品大不相同,它外观精致,口味多样,价格从99元到几百元不等。

  “现在电子烟成了热门产品,特别是酒吧等场所,几乎所有品牌的电子烟销售代表都会来和我们接触,向顾客推广。”昨日,白马路一家酒吧的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底开始就陆续有电子烟厂家的销售人员与他们联系,有的还会给进场费,如果酒吧只让一个品牌进场,进场费更高。

  电商平台也是电子烟的场战之一,在多个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烟”,都能看到满屏的电子烟产品,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甚至还有价格仅30多元的一次性电子烟产品。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互联网不得销售电子烟。

  当晚,多家电子烟品牌发布声明,但重点都集中在“未成年人保护”“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方面,没有提及“互联网禁售”。

  记者昨日发现,电子烟仍在各电商平台正常售卖,且很多产品都在进行促销。记者咨询了几个知名品牌的电子烟网店客服,他们只是表示,不会向未成年人销售。

  通告发布后为什么电子烟还能在电商平台上继续销售呢?

  “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属于部门规章,只能算行业内的指导文件。因此,通告相当于在电子烟市场释放监管信号,进一步发挥效用需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表示,这就是目前电子烟产品仍在网上销售的原因。

  即便如此,对福州投资者来说,政策监管带来的风险仍值得关注。

  昨日,申万宏源、华福证券等券商的工作人员表示,电子烟是今年的“风口”之一,顺灏股份、亿纬锂能、和而泰、劲嘉股份、美盈森、东风股份等概念股的涨幅较大,福州也有投资者买了相关股票,随着网售禁令的出台,电子烟市场可能将迎来整顿风暴,投资者要注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