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面粉公司与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合资项目签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8 15:1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邱陵/文 林志源/图)18日,福州市面粉公司与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合资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举行。据悉,双方这种“先合作再合资,先试产再投产”的合作模式属全国首创做法。

福州市面粉公司与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合资项目签约

  据了解,中粮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国际大粮商之一,集贸易、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中粮粮谷投资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粮油糖棉”四大核心主业子公司之一。福州市面粉公司是国有粮食企业,成立于1982年。2013年,迁建长乐松下,占地面积290亩,总投资3.97亿元。作为国有粮食企业,双方均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积极维护食品安全为己任。

  此次签约,双方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总投资3.8亿元,扩建产能,日加工小麦900吨,主营小麦加工、仓储物流、粮食贸易、批发零售等业务,提供更加优质的粮油产品,满足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转变的粮油消费需求。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赖应辉说,福州是省会城市,也是粮食主销区之一,承担着省会城市粮食安全保障的艰巨任务。“近年来,福州粮食系统补短板、强基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他表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大力支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促进粮食企业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推进全省粮食产业发展。

  中粮粮谷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曾宪锋表示,未来,双方必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力争成为保粮食安全、促经济稳定、惠国计民生的中流砥柱。

  “引进中粮集团合作投资面粉产业,这是福州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一项重要举措。”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卢林表示,粮食产业发展了,粮食安全的基础就牢固了,社会就稳定了。国有粮食企业是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福州粮食行业近几年在改革中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果。2018年,国企福州米业公司与民企对接,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立了稻花香米业公司,令“稻花香”传统品牌重新焕发生机。

  “合资项目的成功推进,必将为加快福建粮食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产生积极的带动示范作用。”卢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