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好友要你代买回国机票?警方:当心,可能是骗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23 14:45:04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好友要你代买回国机票?警方:当心,可能是骗子

  受害者与骗子的聊天记录。警方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孙妍 洪恒亮)“微博好友”要回国,到机场才发现自己的国际漫游流量超了,骗你垫付机票尾款。年关将至,在市民忙着提前订机票回家过年、出行旅游时,“机票骗子”也来了。近日,警方发布最新案例,提醒您提防年底购买机票类骗局。

  警方表示,一般说来,并不存在国外买不了机票的情况,只要可以上网,国内的订票软件一般都可正常使用。当遇到类似情况,最好通过电话或见面等方式求证对方是否为本人。市民一旦发现自己的社交账号有异常情况,也应及时通过其他渠道向亲朋好友提醒说明,以免上当受骗。

  “好友”在微博上求助:

  人在国外买不了机票

  12月9日,小张收到微博好友“XX考拉”的私信。“我正在国外机场,手机国际漫游流量超了,现在连着机场WIFI,所以就不登微信了。”一看对方的微博头像和昵称都与之前的好友一致,小张便放松警惕。

  交谈中,“XX考拉”让小张帮忙联系某航空公司“孙经理”,询问自己的回国机票是否出票,并将“孙经理”的微信号留给小张。与“孙经理”联系后,小张被告知,“XX考拉”之前只支付了500元定金,还需支付5000元机票尾款才可出票。说着,“孙经理”向小张发来一张航空公司“电子客票验真系统”的图片。

  小张立即将情况通过微博告诉“XX考拉”,主动提出可帮转5000元给“孙经理”。“XX考拉”拒绝了小张的好意,称自己可用网银转账。

  就在这时,“孙经理”给小张发来信息,称若在5分钟内没有支付尾款,“XX考拉”的回国机票就会被取消,并特别强调只支持微信转账。这下,小张急了,赶紧向“孙经理”索要付款二维码并支付了5000元。

  垫付一万机票款

  “微博好友”消失了

  帮“XX考拉”买好“回国机票”后,“XX考拉”不停感谢小张的同时,又提出一个要求——帮自己同行的朋友也买一张“回国机票”。帮人帮到底,就这样,小张再一次支付了5000元。

  “XX考拉”称登机前会将钱款转给小张,可小张等了近三个小时,不仅没等到一分钱,还发现联系不上“XX考拉”和“孙经理”了。在微信上联系“XX考拉”本人后,小张才发现自己遇上了骗子。

  分析

  两个套路诱你上当

  1.冒用真实好友社交账号

  在此类案件中,骗子大多先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受害者真实好友的微信、微博等社交账号,并以冒用头像、昵称的形式伪装成好友实施诈骗。

  2.受害者往往有购买机票需求

  据警方统计,帮忙购买“回国机票”的警情中,受害者的真实好友确实都在国外;而购买低价票的受害者也确实都有购买机票或者其他出行计划的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受害者的警惕心。

  提醒

  这些常见套路

  也要提防

  除了警惕代购机票骗局,还有这些常见的套路也要提防:

  完成购票的市民如果收到“航班延误”等短信,不要直接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应向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或机场工作人员询问。

  切记退票、退款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和验证码的,更不需要先行汇款。如果有“客服人员”向你索要验证码或密码,就要当心了。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购买机票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网上所谓的“低价票”“折扣票”等。

  同步

  “女友”要完机票钱

  又要钱买零食看病

  今年11月,吴先生在QQ上认识了一个叫“叶子”的好友,聊了半个多月,双方在网上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12月1日,叶子称自己最近正好有公休假,想来厦门找吴先生见面。吴先生一听十分高兴,当即给叶子转去750元机票费。

  但叶子还没到厦门,一串信息一条条发来:先是她到了机场要买零食在飞机上吃,接着又说机票需要改签。没过多久,叶子又称机票丢了,要买动车票。最后,叶子直接说肚子疼,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胃病,需“洗胃还要打血清”。

  吴先生陆续转了3000多元后,叶子也“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