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5岁儿童射水弹 3米外妈妈“躺枪”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6 15:5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张云)水弹枪是许多孩子喜欢的玩具,虽然它射出的水弹含水量高,可一旦打到眼睛等人体脆弱部位,危害仍不可小觑。这不,5岁的童童玩水弹枪时特别起劲,结果在一旁干活的妈妈“躺枪”,左眼被射伤了。

  儿子射水弹打中妈妈眼珠

  上周五,邹女士在家做家务,儿子童童在她身边摆弄水弹枪。两人相距大约3米。她一边干活,一边习惯性地回头看孩子。突然,她的眼睛一阵剧痛,难以睁开。原来,童童一失手,朝她射来一颗水弹,恰好打中了她的左眼珠。

  邹女士的丈夫赶忙带她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就诊。经检查,邹女士左眼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接诊的主任医师李云女立即为邹女士安排眼部B超检查,并通过裂隙灯检查伤情,发现邹女士结膜充血、角膜上皮擦伤缺损、前房出血。这导致她看东西模糊,像隔了一层毛玻璃。

  幸运的是,邹女士的眼睛离水弹枪枪口有一定距离,受伤并不严重。目前,医生让她回家观察,待积血吸收后,预计情况会有所好转。

  水弹枪、激光笔藏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水弹枪伤人的事件近年来屡见报端,但仍有家长买来给孩子玩。

  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记者搜索关键词“水弹枪”,找到了各个价位的水弹枪,销售量还都不错。许多商家对水弹枪的描述是“儿童玩具”“小学生玩具”。商品参数中大多标注了使用年龄:14岁以上。有消费者在留言区建议:“孩子太小别买,它射程远、劲大。”

  从水弹枪介绍中,记者了解到,水弹枪的水弹是聚丙烯之类的化学物质,吸水可形成比较软的水球,其号称90%的成分是水,安全环保。

  早在2015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方网站曾发布《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称水弹膨胀率超过国家相关标准。如果儿童吸入或误吞水弹,可能导致窒息;水弹进入消化道后会导致肠梗阻、肠管扩张,甚至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同时,部分水弹枪动能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打到人体后,可能造成伤害。

  “所以,给年幼孩子挑玩具一定要有选择性。”李云女提醒,孩子们玩耍时常常不知轻重,也不懂得避险。类似水弹枪、激光笔这类具有潜在风险的物品,不可让孩子当作玩具。大人如果要玩,也要戴好护目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