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省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宁永鑫: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请家乡人民放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1 15:07:3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天是我们到达武汉市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援助工作的第五天,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我们都很平安,请家乡人民放心!并转达我的谢意!”1月31日,正在参加湖北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福建省援助武汉医疗队领队宁永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1月26日(正月初二)中午,正在老家明溪县胡坊镇休假的宁永鑫,接到省卫健委的通知后立即启程,当天下午赶到单位报到,并做好出征准备。

  “听说他要奔赴湖北参加防控工作,我虽然有点担忧,但是,我全力支持。”宁永鑫的妻子林冰清告诉记者。

  “我的父母亲都70多岁了,当时太匆忙,我不敢也没来得及告诉他们。不过,我父亲是个有41年党龄的老同志,我想他会全力支持我的工作的。能参加疫情防控,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面临挑战。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责无旁贷。”宁永鑫告诉记者。

  宁永鑫介绍,1月27日下午,医疗队一到武汉,他就将137名队员分为院感管理组、医师组、护理组、协调宣传组等4个组,并就地成立临时党支部,将队中的55名党员,分为7个党小组。

  此次福建医疗队援助的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不到3公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疗队队员都非常小心应对。我们始终贯彻‘科学防护、科学救治、完成任务、平安返回’16个字精神。进驻医院前,医疗队进行了2天的专业培训,并做了精密的部署,力争做到队员们上岗后零感染、回家时一个都不能少。”宁永鑫说。

  1月28日下午,宁永鑫派出5位院感专家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实地探查医院院感管控情况。专家们发现,后湖院区原本是综合性医院,并非专科医院,部分防护设备不够到位。为避免滋生细菌和病毒感染,专家们建议:封闭病房回风口,只用机械送新风,适当开大窗户,加强空气流通;在脱防护用品处配备动态空气消毒机;在更衣室及脱防护用品处放一面镜子,方便队员们能看得清是否全副武装到位,并建议为医疗队员准备工作鞋。

  1月28日晚,医疗队中的院感专家陈建森、赵淑好为队员们进行防护培训演练,并将宿舍分为污染区、半污染区、洁净区,要求队员们实行严格的“三分法”。

  29日凌晨1时许,武汉市中心医院连夜进行整改。武汉市政府也按福建医疗队的建议,在医疗队下榻的酒店外建了4个帐篷,配上紫外线消毒机、消毒水和洗手液,方便队员们外出后在帐篷里换衣服、鞋子,彻底消毒后再回酒店。每天,由专业的消杀公司前来消毒2次。

  29日,队员们首次进入后湖院区。宁永鑫考虑到医疗救援队的力量和医院环境等情况,决定暂时先接管一个病区,可收治大约45名患者。他将医护人员每18人分为一组,确保队员既能全力参加救治患者,又能保证队员休息。

  “技术防控和物资防护是救援的基础,我们必须全力保障。目前,我们参加医疗援助的时间期限虽然没有确定,但我们已做好了心理准备。”宁永鑫说。他和联络员林世丹负责协调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相关单位,保障所有医护人员的食宿行和工作安排,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2时后,6时许又得早起。队员们都很辛苦,但没有一人退缩。当地政府、医院也都很支持,让队员们感到十分欣慰。

  宁永鑫76岁的父亲宁甘铭告诉记者:“我们是第二天(正月初三)才知道永鑫去武汉的,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两夫妻为他感到骄傲。通过微信,我每天都会看到一些有关他们的信息。我相信,福建医疗队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今天,武汉的太阳出来了。此时,阳光已透过医院的窗口,照进病房。天气温暖了,战胜病魔的时机也快到了!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返回家乡。请家乡人民放心!”宁永鑫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