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交地即发证!首本证书所属企业点赞福州营商环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1 09:4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9月17日,福州晚报报道了五城区交房交地即发证的消息。当天,“交房交地即发证”推行后的全省首本证书在福州发出。这本不动产权证书属于龙湖集团福州公司在福州的一个项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连连点赞福州的营商环境。

  13个地产项目

  受益福州营商环境

  龙湖集团福州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我们马上着手办理后续的预售许可证、开发贷,有望在国庆期间将项目推向市场。‘交地即发证’大大地优化、压缩、精简了我们的办事流程,加快了项目取证销售的进度,为企业切实地带来了实惠和效益。”

  龙湖集团来到福州短短两年多时间,发展落地了13个地产开发项目。龙湖集团福州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和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分不开。他说:“福州市各主管部门能真正把企业当朋友,真心实意倾听企业诉求,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不仅在政策信息上高度开放共享,还主动做好政策和信息的解读宣导,做好方案、报建等方面的指导。在服务上,能够主动靠前、全流程跟踪,实现跨处室、跨部门协同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他表示,在此基础上,福州市各有关部门还在不断提质提效,以“优无止境”的态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交房交地即发证

  将逐步常态化

  去年,福州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新建商品房)证书4.95万本,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证书84宗。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宗地登记处副处长陈俊明说:“目前,‘交房(地)即发证’的服务举措才刚刚开始,今后会逐步常态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交房即发证”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必须是五城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必须在竣工验收前,并行开展不动产测绘、测绘备案、项目验收及不动产登记申请;必须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提前审核;必须由开发企业提前协助收集个人分户办证材料,由购房人委托开发企业代为缴交税费。

  “交房即发证”解决了原来消防验收、不动产测绘、规划核实、首次登记等串联办理周期长、效率低的问题,让购房人可以马上办理落户、交易过户、抵押贷款等业务,增强企业、群众的办事获得感。

  再造审批流程

  创新推出“容缺公示”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审批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度整合原国土、规划两部门职能,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信息平台、再造审批流程、优化服务等措施,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取消、豁免、合并办理事项30余项,土地、规划全流程审批办理时限压缩一半以上,为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规划保障。

  在项目前期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专人指导项目报建。对省市重点项目采用受理承诺制,对申请材料不齐但核心要件完备的项目先行容缺开展审查,针对公示期间不能审批的问题,创新推出“容缺公示”,将订正、点件、分件、初审、初建、整理档案等准备工作前移。公示期结束,材料也补齐了,就可以第一时间出件,推进项目快速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