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新技术培育新动能 峰会项目引领新发展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回眸系列述评之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6 08:4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新技术培育新动能 峰会项目引领新发展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项目麦克赛尔生产基地落地晋安。 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蒋雅琛

  闽江之畔再聚首,有福之州添动能。

  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圆满落幕。三天会期中,一项项新技术惊艳亮相,一场场论坛对话碰撞火花,一个个签约合作握手达成,数字中国建设的蓬勃活力可见一斑。

  小缩影,大发展。透过这场盛会,我们触摸到数字福州发展的强劲脉搏。三年来,福州确定了数字福州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积极抢占制高点,引进数字经济项目。如今,一个个项目在福州落地生根,叠加、放大和倍增作用日益显现,成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

  一批重大项目签约

  “数字福州”建设再掀热潮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首日,福州数字经济再添“新军”。15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包括榕滴能源科技、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利用及区域总部、保利通信·福州科技产业园等,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418亿元!

  在仓山区,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布局信创应用生态创新中心,将结合“数字福州”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应用生态系统。该中心将从单品到系统,全方位展示实时成果和能力,并致力于联合产、学、研、测、用、管等各方,保障国产化替代工程顺利推进。“福州聚集了大量应用软件开发企业,吸引我们在这里建设信创应用生态创新中心,相信可以迅速构建起基于国产平台的生态环境,为公司在当地进一步进行安全可靠的软件、硬件产品的应用与推广,打下坚实基础。”公司高级副总裁杜潜表示。

  在长乐区,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利用及区域总部项目计划建设区域总部基地、滨海氢能产业基地、海上风电实证基地、海底电缆等,推动新能源利用、数字经济和装备发展,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在闽侯县,全球首家云端智能机器人运营商达闼科技拟选址上街镇旗山湖“三创园”,建设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云端智能传感小镇’项目旨在利用达闼在机器人行业中的全球领先地位,聚集产业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实现区域人才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和智力密集型发展,形成‘产业基地、产业基金、产业链、产业旅游’新四产,驱动闽侯乃至福州高端制造业发展。”闽侯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给“数字福州”建设加足马力,福州高新区还将建立福州市腾峰数字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由福建腾峰智信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华为、腾讯、科大讯飞、网龙等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仿真、5G新基建等技术研发及高科技数字人才培养,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近八成项目成功转化

  峰会效应持续凸显

  与此同时,一批往届峰会签约项目正在有福之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起推动新发展的新动能。

  乘着峰会的东风,福州先后引进华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等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聚区,搭建了一批技术支撑平台、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应用推广平台。

  前两届峰会期间,福州签约159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600亿元,目前近八成已转化落地,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有力助推器。

  在长乐滨海新城,不仅落成了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持续放大的峰会效应也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带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园区内,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上线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加速推进。依托标识,玻璃行业巨头福耀解决了运输中的匹配难题,茶业龙头春伦串联起从茶叶种植到茶叶出厂的全流程数据……目前平台已注册企业75家,标识总量达2150多万,解析量超44万,为越来越多传统产业送去数字红利。

  随着峰会成果相继落地,新城吸引力不断提升。截至9月,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注册企业474家,注册总资本438.5亿元,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产城融合态势初显。

  不仅是长乐,在仓山区,第二届峰会期间,百度云(福州)AI实验室、华为(福州)人工智能孵化中心落地,为“智能仓山”装载强力引擎,仓山智能产业产值今年有望超500亿元;在福清,首届峰会落地的元洪投资区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正积极推动当地食品企业迅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模式”……在福州,处处澎湃着强劲的“数字”动能。

  强有力政策接连出台

  福州厚植三创沃土

  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是峰会平台效应持续放大的体现,也展示出福州这片创新创业创造沃土的强大吸引力。

  “去年11月,我们把工业富联东南运营总部落户仓山,与福州市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研发中心,我们将立足福州以及福建产业集群,汇聚合作伙伴资源,建立和运营开放的生态系统平台,打造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在峰会闭幕式上的发言道出福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是一系列强有力政策频频出台、有效落实的夯基垒台。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后,福州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制定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晰发展路径,梳理生成了一批“数字福州”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州”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福州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关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五条措施》《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从加快产业落地、加大市场开放、扶持企业做大、推动企业创新、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推动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月,福州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将“数字福州”作为福州产业发展的三大主攻方向之一,在财政、科技、用地、园区、招商等方面出台新政策,为数字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环境,掀起新一轮数字化浪潮,不断激活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达3900亿元,GDP占比超40%,规模、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500亿元,努力将福州打造成为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朝着今年数字经济发展新目标,“数字福州”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