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五年发放低保金20.04亿元 实施临时救助13.64万人次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8 10:47:4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16日电(蒋巧玲)福州市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会通报称,“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共发放低保金20.04亿元,实施临时救助13.64万人次。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福州市社会救助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农村低保年标准分别由2015年的6840元、4548元统一提高到9120元;五年来,共有54837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累计发放低保金20.04亿元;确立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93.51%;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简化救助程序,拓展救助范围,五年来实施临时救助13.64万人次,同比增长1.3倍。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提升至100%;全市现有养老床位5.35万张,较“十二五”末增长91%;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24张提升至41.21张,98.77%的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民办养老机构占比从50%提升至96%。

  此外,社区治理和社会事务等工作也不断深化。其中,军门社区工作法被民政部列为2018年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1号方案”,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率先在全省试点“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改“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参与做”;2160个社区完成达标社区创建,占全市社区的80.02%;市财政投入991.5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和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76个;75%的县(市、区)实现全民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全市殡葬设施体量增幅达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