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退休20多年来,描绘晨光中的城市风貌 陈文华:画出“福州坊巷纪录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3 11:0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退休20多年来,描绘晨光中的城市风貌 陈文华:画出“福州坊巷纪录片”

陈文华浦上小区的新家中挂着他的画作。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新年新气象,身处日新月异的福州,让我们感到幸福,那个街巷蜿蜒的老榕城,许多人早已记忆模糊。

  却有这么一位老先生,从未接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退休后用画笔替代相机,通过一幅幅画作记录下福州城的模样。他默默作画20多年,去年12月作家曾建梅对他的采访文章《若使故乡如初见》在网上发表,老先生和他的画才在网上开始走红。

  画福州街巷“出圈”的老先生

  这位已近耄耋之年的老先生叫陈文华,退休之前在化工厂工作,生产那种做拖鞋的泡沫塑料。55岁时他退休了。绘画是他年少时想做但没有机会做的事,退休之后他才有了闲暇时间可以重拾梦想。

  陈文华并没有拜过师,但他的“先生”却颇有名望,是像华三川这样的著名工笔画家。采访时陈文华给记者展示过他的“师承”——一本仔细包过书皮的连环画。他的钢笔画技巧就是从这些连环画中琢磨出来的。

  从1998年起,他就经常背着画夹和带着小板凳到处写生,有一只无形的手总是将他牵引向老街巷。这大概是因为他旧时家在南街,坊巷里度过了将近50年人生时光的缘故。在他眼中,那些斑驳的木构老楼、石板破碎的巷弄有种特殊的美。这一画就画了20多年,有许多街巷早已不再是旧模样,但它们都被保留在陈文华的画中。

  明亮而温馨的“老福州滤镜”

  日前,记者在陈文华浦上小区的新家中见到了那些画。不大的客厅墙上挂着一些,狭小的储藏间中堆着一些,将厨房隔一半改造成的小画室中还放着一些。一张张翻着,好像看了一部穿越20多年的福州坊巷纪录片。

  庙直街、后洋里、倚霞桥……这些大大小小零零碎碎的福州一瞥都极尽写实,一砖一瓦都如同照片翻拍。只有一个特征十分梦幻——不论是钢笔画还是水彩画,所有场景都沐浴在明朗的晨光当中,看得见阳光在屋檐投下清晰的影子、树叶间闪烁跳跃的点点光斑。陈文华的画中只有晴天,并且都是早晨!

  记者询问得知,这是因为陈文华只在晴好的清晨出门,画到中午就收工,第二天再同一时间返回原地点继续写生。20多年都是如此。这一习惯无意中让他的画作如同加上了一个特别的滤镜。它让人们看到,福州的清晨明亮而温馨。

  2021年元月第一天,陈文华像往常一样早早出了门。但又和往日不一样,这一天他没有溜达福州的街巷,而是去工人文化宫看了一场新年演出。

  晴好的天气让老人心情也不错,他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我也喜欢听音乐,是艺术我都喜欢。天气好我会到处看看,去找福州好看的地方,今年会继续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