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爱”志愿者:用爱传道 以心授艺

挖掘特殊青少年艺术才华,帮他们自立自强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25 14:4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爱”志愿者:用爱传道 以心授艺

  周丽老师给自闭症儿童上钢琴课。(团市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春节前夕,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爱的合声》节目打动了许多人,参演的有盲童等特殊青少年,他们受益于团市委开展的“福州爱”项目。3年来,在一群以党员为主的专业教师悉心培养下,这群特殊青少年的特长被发掘。近日,记者来到团市委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走近“福州爱”项目的师生,听他们讲述用爱传道、以心授艺的动人故事。

  帮助特殊孩子

  党员志愿者带头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斌告诉记者,“福州爱”项目于2017年3月启动,中心积极配合“特殊青少年自强成长平台”的搭建,为特殊青少年提供才艺展示舞台,帮助他们自强自立地生活。“我们以中心党员骨干教师为依托,吸收优秀外聘教师,组建了一支教学技术过硬、爱心满满的教学队伍。”

  光有爱心还不够,还得知道孩子们需要什么、想学什么。于是,市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副秘书长、党员张慧玲带着专业社工走进市星语学校、开智学校、聋哑学校、盲校,对重点服务对象进行入户探访,建立特殊青少年信息档案168份,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我们找的志愿者不仅有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还有福建歌舞剧院的专家以及企业家,不管对方多‘大牌’,一听到是做好事,都二话不说应允下来。”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声乐教师、党员郑颖回忆参加《爱的合声》节目时的情景时感慨万分。“参加演出并获奖的小朋友叫小靖,是我带的,她今年11岁,有先天性青光眼,视力极差,但她十分喜爱音乐。我本来擅长组织大型活动,肢体语言和表情丰富是我的特长,但放在小靖这里都用不上了。”郑颖说,为了带小靖,她只得用“摸”来教,付出的努力是对正常孩子教学的十倍都不止。

  搭建培训平台

  多家基地无偿开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也建立了服务特殊青少年的校外基地,免费开设适合特殊青少年及其家长的特色活动课程和项目。

  据统计,经团市委牵线,多家培训机构共为47名特殊青少年提供二胡、声乐、古筝、足球等“一对一”或“多对一”特长培训,公益课时达2325小时,一批具有才艺潜能的特殊青少年经过培训,专业技能得到极大提升,参与比赛或国家级、省级、市级公益演出20余场。

  张慧玲告诉记者,《爱的合声》节目播出后,她接到了热心企业家的来电。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要资助这些孩子,很快善款就汇过来了。“像这样的感动时常发生。有志愿者团队定期摆摊帮自闭症孩子义卖手工艺品;有体检中心每年为特殊青少年提供公益体检;有爱心社团筹集助听器和助视器,帮助特殊青少年实现微心愿;有爱心企业为自闭症青少年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据统计,截至目前,“福州爱”项目募集爱心资金、义卖作品、减免培训费用、减免活动场租等合计金额已近百万元。

  各方给力支持

  孩子成功蝶变

  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自闭症孩子创作的绘画作品,有的画在杯子或文化衫上已成为商品,有的适合挂在墙上做装饰品。指导他们绘画的是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员、绘声绘色儿童画教师曾凌。

  “接到教学任务时,我也挺迷茫,但看到这些孩子被五彩斑斓的色彩吸引所流露出的清澈眼神,我觉得艺术似乎为他们封闭的内心开启了美好的窗口。”曾凌组织中心美术组教师团队为自闭症孩子设计教学课程,不停打磨教学方法。

  “星娃”天天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原本不怎么说话,但是画画让她获得了身心的愉悦。“每周的绘画课是她最期待的课程,有时她会激动得抱住曾老师,对她的变化我是欣喜万分。”

  小文和小雨是盲童,因自身和家庭缘故无法受到专业培养,得益于“福州爱”,他们有机会参加专业二胡器乐学习。专家志愿者林老师为了让孩子们记住每个乐谱的手法,只能一个一个音地让他们认识并手把手教授手法。现在小文和小雨分别获得二胡七级和九级专业认证。在2018年国际胡琴大赛芳华组比赛中,小雨的《赛马》获得了铜弦奖和水晶人气大奖,小文获得了优秀奖和白金人气大奖。

  据了解,经培训还有其他3名视障青少年分获古筝九级证书,中国音乐学院第八届全国考级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民乐八级组一等奖、六级组三等奖。此外,还有30余人次在省市级文艺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