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三大产业带名列全国榜首

“隐形冠军”闪耀“跨交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0 09:4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三大产业带名列全国榜首

  福州商家通过LED技术,把时间等信息显示在木质工艺品上。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没想到这么多优质的产品都是福州企业制造的,这就是传说中的‘隐形冠军’啊!”昨日上午,在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现场,不少首次来福州的参观者对“福州制造”赞不绝口。据了解,福州家居日用产业带、闽侯家居工艺产业带、福州注塑拖鞋产业带已成为全国同行业最大的产业带,生产加工及出口量名列全国榜首。

  实际上,参会的带有“福州”头衔的展商,都可能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比如,新三板上市企业福州纳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全球大型商超的长期供应商;茶花现代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同行业中产品品种最丰富、门类最齐全的生产企业;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家居装饰行业企业。

  这些企业折射了福州三大产业带的崛起。

  福建省进出口商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福州家居日用产业带覆盖1.2万家制造企业,产品销售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既有茶花家居、瑞达电子等产品热销国内外的上市企业,也有纳仕达、金源泉等主要销往海外市场的智能家居日用品领军企业。在跨境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情况下,福州家居日用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出口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闽侯家居工艺产业带有660多家工艺品企业,遍布14个乡镇(街道),350多家企业拥有自营出口权,年营业额达70多亿元。作为全国最大的家居装饰工艺品生产地,其生产加工及出口量名列全国榜首。

  此外,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福州逐步形成了以注塑鞋为主的产业带,拥有1677家鞋企,其中838家为生产供货厂,形成了全国出口量最大的注塑拖鞋产业带。上述人士说:“全世界的人字拖,大部分都是福州制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