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负期望 绘好榕城幸福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持续引发网友热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8 10:5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总书记在福州留下的宝贵财富,是福州人民不断前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考察调研持续引发热议。许多网友表示,承载着习总书记的深情牵挂,福州人民一定会更加努力,建设好有福之州。

  建好城市 造福于民

  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郊野福道的观景平台,榕城风光尽收眼底。与市民交流时,他深情地说“我这一生最好的年华是在这里度过的”。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领导实施了福州市“3820”工程,勾画跨世纪福州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见证昔日“纸褙福州城”成为安居乐业的“有福之州”,网友们感慨万分。网友“强健”留言:总书记,您好!有福之州如您所愿,海峡西岸不负所望!古城与华厦辉映,文明与时代共进,八闽儿女与您彼此牵挂……

  一时间,网络上掀起“表白”福州的热潮。网友“tina.chan”说,福州是绿色生态之城、“千园之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又一典范。网友“梦想是养一只猫”也喜欢着福州,“那种环山抱水的踏实感我永远忘不了”。网友“宋”发出了邀请:“千园之城,大美福地,有福之州欢迎你!”

  “希望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激励着大家。网友“寰宇BY”说:“总书记在福建的十七年半时间里,足迹踏遍八闽大地,擘画了一张建设的宏伟蓝图。福州人民由衷地感谢,也一定会继续朝着现代化国际城市继续努力前进!”

  留住记忆 记住乡愁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步行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循着总书记的考察脚步,网友们也沉浸在这片璀璨文明之中。

  “‘三’加‘七’等于十,囊括南后街上的宽坊长巷。三分画意,七分诗意;创意十分,称心满满。”网友“CY霞”感叹。网友“海水@火焰”说:“三坊七巷去玩过,很不错的景点!它的脱胎换骨,其实就是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缩影!”

  对家乡的无比自豪,也能在屏幕中寻得。网友“大王儿”说:“半部中国近代史都藏在这片我们最熟悉的土地上,作为福州人,深感自豪!”网友“机器猫”表示:“我对古厝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源于我在古厝中长大。如今依稀记得奶奶家的古厝很大,三进的院子,天井处望星空,时不时还能听到叫卖鱼丸扁肉的声音。古厝是乡愁,是文化之根。”

  网友的评论,更有对福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点赞。网友“呆瑠瑠”感叹:“三坊七巷已成为福州的名片,多亏了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古厝对文化遗产不遗余力的保护。”网友“Sui。”留言:“守住记忆守住乡愁,守住这一方水土……传承与保护,离不开政府,离不开所有人。”

  坚持创新 驱动发展

  进车间、看工艺、问销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创新饶有兴致,也让网友们争相“追光”。

  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光学镜头重要制造商,是真正的“追光者”。网友“W...”等为这家福州创新企业点赞:“中国创造,福州骄傲。”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语,释放出国家重视创新、重视创新人才的积极信号。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网友“黄海兵”表示,这为企业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网友“无邪”说:“民营企业更有为国贡献的决心和信心了。”

  感受到创新按下了加速键,网友们认为,作为新一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只有不断学习企业家精神,才能在创业的路上为国家出力。网友“陈嘉尉”对未来充满信心:“福州本土企业不断做精做大做强,迸发新的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相信福州未来有更多企业走向全球!”

  牢记嘱托 责任在肩

  25日上午,闽江学院迎来了“老校长”重返校园。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

  看了新闻媒体客户端推出的现场视频后,闽江学院不少学生抒发了感受:“作为福建人,我感到无比自豪;作为闽江学院的一员,我更觉得无比骄傲!”还有网友说:“闽江学院,肩负重托,搏击世界的浪潮!”

  网友“莲”谈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教育事业要跟上时代步伐,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网友“六了”感叹:“这句话厉害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总书记当年在福建说的这个做人做事方法,现在仍是我们青年努力作为的支撑。”

  许多青年留言,表示要“牢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建设美丽新福建贡献力量。网友“苏”说:“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好社会发展主力军作用,奋勇争先、勇立潮头,让福建的明天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