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女警风范一“骑”当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5 14:5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女警风范一“骑”当先

骑警队队长王寒馨在执勤。李南轩 摄

  300公斤重的摩托车、11位英姿飒爽的女子、一颗守护社会平安的决心,这些元素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

  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女子铁骑队于2020年12月组建,目前有11人,大部分是“90后”,日常勤务主要是早晚交通高峰期巡逻。由于大功率摩托车的灵活性,她们可配合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到达拥堵路段或轻微事故现场,进行排堵保畅,快撤快处。此外,她们还会在鼓屏湖东路口的交警示范岗上维持交通秩序。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女警风范一“骑”当先

福州女子铁骑队部分队员整装待发。李南轩 摄

  据介绍,骑警队使用的警用摩托车型号是“春风650”,比一般的摩托车块头要大很多,总重量约为300公斤。

  “我花了一个星期才能够自如地扶车。第一次推它的时候,它纹丝不动。”1987年出生的王寒馨是骑警队的队长,也是所有女队员中从警经验最丰富的一位。曾经接受过运动员训练的她,从部队退役后担任过特警,后被调至福州市公安局晋安交警大队从事行政窗口的相关业务。

  但是,性格外向的王寒馨更渴望一份有挑战性的工作。在领导的推荐下,她报名参加了福州女子铁骑队的甄选。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女警风范一“骑”当先

骑警队员在街头疏导交通。李南轩 摄

  “虽然第一次看到摩托车的时候有些发憷,但是我决心一定要拿下这个‘大家伙’。”独有的身高优势和过硬的从警资质让王寒馨通过了初选。面对接下来的摩托车集训,她也对自己充满信心,“这个车,男孩子能骑,我一定也可以”。

  扶车、推车、起步、停车、直线桩、8字绕弯……虽然有时累得站不起来,但王寒馨从未止步。

  和王寒馨一样,1994年出生的王灵婷也有股不服输的劲头。与王寒馨不同的是,王灵婷此前是一名有着6年教龄的健身教练。“为什么放弃原来的职业而选择当一名女骑警?”面对记者的询问,王灵婷回答:“我一直有一个警察梦。”

  原来,上学时无法入伍的遗憾一直被王灵婷藏在心中。当她看到福州公安发出的招聘消息时,毅然辞去工作,跳出了“舒适圈”。“虽然对原来的工作有些不舍,但我相信,成为一名骑警才是我最想追求的未来。”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女警风范一“骑”当先

福州女子铁骑队由11位女警组成。李南轩 摄

  怀着对梦想的憧憬,再难的项目,王灵婷也会咬着牙坚持训练。身边努力而不服输的同伴们也给了她前进的动力。

  像大姐姐一样护着队员们的王寒馨;会记得为忘记吃饭的同事带一块面包的王灵婷;格外爱笑、性格开朗的“气氛组担当”赵锐凌;刚刚毕业却有着一股韧劲的“00后”蔡璟烨……11位姐妹不仅“驯服”了重型警用摩托,团队还培养出了非一般的“革命友谊”。累了,大家会互相加油打气;训练受伤了,她们也会彼此照顾。

  身为队长的王寒馨是第一个正式出警的队员,她记得那一天很冷,但自己却出了一身的汗。

  “训练和实操毕竟是有所不同的,路况也比训练时候更复杂,我生怕自己有所差错,给队员们带去压力。”王寒馨心中明白,自己是一名守护社会安全的警察,是团队带头人,绝不可以出错。

  好在,训练时的刻苦与努力并没有白费,尽管每个人都有些许紧张,但大家都圆满完成了出警任务。在2021年的“110”宣传日活动中,女子铁骑队获得了极大的关注,许多民众争相与队员们合影,并期待她们活跃在福州的道路上。

  为了回应市民的呼声,如今的女子铁骑队会在福州鼓屏湖东路口的交警示范岗上维持交通秩序。每到早晚高峰期,路人都可以在示范岗上看到她们指挥交通笔挺规范的动作和守护行人走过马路的身影。

  “穿上骑警服,就像是把责任扛在了肩上。”平日里的赵锐凌十分活跃,常常一句话引得大家开怀大笑,但只要换上骑警服,她就会将工作放在第一位。“有时候下班了,看到行人想要闯红灯,我都会前去阻止,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女警风范一“骑”当先

福州女子铁骑队准备出警巡逻。李南轩 摄

  作为队伍中的“00后”,蔡璟烨没有丝毫“小女孩”的娇气。不管是在春节前夕还是元宵节前后,面对冷到彻骨的冬雨,她出警时一次也没有退缩过。

  除了对工作格外认真负责外,蔡璟烨也特别珍惜队员之间的友谊。“大家是一起接受训练,一起走过来的,所以感情特别好。在工作之余,我们会一起煮火锅,就像回到了大学宿舍一样。所以,我特别想把这份工作做好,想和大家一起守护这座城市。”

  出警时间到了。当值的6位女骑警调整好装备,向伙伴们点头示意后,在闪烁的警灯中,驾驶各自的“坐骑”汇入了福州道路交通的“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