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银发红马甲”演绎最美夕阳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6 15:3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每月10日,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总能看见一群“银发红马甲”。他们或带着游客穿梭在坊巷间,讲述三坊七巷的历史;或在水榭戏台倾情演绎,展示闽都文化魅力。他们就是福州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

  自2018年以来,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党旗永招展,银发在行动”正能量主题活动,打造“红色领航,福州老干部在行动”正能量活动品牌。如今,上千名“银发红马甲”在各自的服务领域发光发热。

  “我想把坊巷故事讲给更多游客听,让他们和我一样爱上这座城市。”56岁的郑琳从小在黄巷长大,有着深深的“坊巷情结”。2018年,得知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招募三坊七巷“福州市老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讲解员,她欣然报名。

  每周郑琳都会抽出时间当志愿讲解员,一遍遍为游客讲述“福州故事”,一次讲解要两三个小时,常常讲得口干舌燥。“志愿服务给了我一个机会,表达我对家乡的热爱。我爱榕树绿、茉莉白,更爱志愿红!”她说。

  目前,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已经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中共福州市委旧址、勤廉馆和林则徐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景点,林觉民·冰心故居、二梅书屋、小黄楼、水榭戏台等古厝文化景点,以及茉莉花茶文化馆、家风家训馆等10个历史文化景点,设立“福州市老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并将每月10日定为“老党员志愿者活动日”,组织老党员志愿者为游客讲述三坊七巷的历史名人故事,弘扬家国情怀。

  “我们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依托市文旅局、福州古厝集团等单位组织岗前培训和考核,确保服务质量。”福州市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说,3年来,“福州市老党员志愿者服务站”以红色宣讲、文艺义演、福州传统文化推广等方式讲好福州故事,目前已开展4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

  福州市各县(市)区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相继有了“银发红马甲”的身影。目前,这些街区已成立20个老党员志愿者服务站,组建红色讲解队伍。全市各老党员志愿者服务站每月定期“同频”互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福州的“银发红马甲”还活跃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2019年7月,全市成立了35支生活垃圾分类“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共有566名志愿者。他们每月组织不少于1次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福州城市颜值;疫情期间,近200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近4800名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自发到社区一线帮助开展防疫执勤、测量体温等工作。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的“银发红马甲”又行动起来了!目前,福州市组建了15支离退休干部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共有260余名离退休干部文化志愿者在多个文化景点开展志愿讲解,讲好福州古厝故事、弘扬福州精神、传播福州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