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高新区签约17个项目 总投资约480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8 09:0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通讯员 廖思兴 陈天然)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高新区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27日举行,同时为15家“瞪羚”企业和96名科技特派员授牌。在本届峰会上,福州高新区共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约480亿元。其中,央企项目7个,总投资296.5亿元;数字经济项目10个,总投资183.5亿元。

福州高新区签约17个项目 总投资约480亿元

福州高新区“瞪羚”企业授牌仪式。记者 郑帅 摄

  招引龙头

  数字项目相继落地

  当天,高新区签约的项目主要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领军项目。其中,迈新生物诊断试剂生产基地项目、海纳川祥鑫新能源轻量化产业升级项目、中建五局福州区域总部项目等都是含金量十足的大项目,充分体现各行业的翘楚企业对福州高新区的青睐。

  “问天燃阳量子将与高新区联合开展‘公共安全量子加密’方面的多项合作,企业的研发人员也会逐渐从中科大转移到高新区,并在这里成立自己的研发基地,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安全、核心设备国产化,加速相关科技成果转化。”问天燃阳量子(福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华明说。

  据悉,问天量子是中国量子密码标准制定工作组牵头单位,也是国内首家从事量子信息产业化的公司,问天燃阳量子是问天量子在福建落户的唯一企业,也是“福州高新区独角兽加速基地”引进落地的标杆企业。

  与此同时,新签约的拾联科技作为智能视觉数据传输技术服务商,是“AIoT+视频”领域的头部平台,也是厦门、国家双高新技术企业及厦门“三高”企业。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福州高新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集聚创新创业创造资源。这些一流企业的加入无疑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更强劲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吸引了海康威视、中海创、星网锐捷等34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60多个数字项目入驻,形成以数字生产力为主导的创新发展体系,未来将继续聚焦建设福建科学城,做大“硬核”,做足特色,从不同领域发力数字建设,掀起数字发展、升级、领航的浪潮。

  厚植沃土

  栽好营商“梧桐树”

  大企业、大项目为何青睐福州高新区?“营商环境好,政策扶持力度大”,这是诸多企业家的心声。

  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病理诊断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前列。该公司2013年入驻高新区以来,销售业绩多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率,2020年销售收入近4.8亿元。迈新生物董事长王小亚说,迈新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高新区在政策引导和企业配套支持方面有很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和优化空间布局等方面做了协调”。

  王小亚以此次签约的项目为例,细数了高新区“五星级”营商服务。“地块搅拌站拆迁问题、土地出让、招拍挂程序以及总平设计协调等,都是高新区管委会出面解决的。行政审批局‘一对一’服务,全程协助企业梳理流程,很贴心。这些帮助为公司项目稳步推进、后续产品创新研发效率和生产效率的双提升以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王小亚说的“一对一”服务模式,正是福州高新区对重大项目启动的服务“绿色通道”。此前,省重点项目福建省四流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当天就完成了公司注册的有关手续。

  “‘一对一’服务模式就是‘一个项目,一人专办,一办到底’,项目代办员实时掌握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建立一项一档、一企一议,及时研究解决问题。”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高新区发布《福州高新区创新发展政策汇编》,包括23项政策、110余条措施,为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福建科学城提供政策保障,助力重点项目在高新区“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