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一”假期,这份儿童健康提示请收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9 09:4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很多家长已在计划带孩子出游。专家提醒,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还要注意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避免出现异物呛咳等。

  懂得及时换衣服

  记者从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来,福州天气变化大,因呼吸道感染入院就诊的病例明显上升。

  “天气转暖,孩子们户外运动量增大后大汗淋漓,稍不注意容易着凉。”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娟表示,此时最好把孩子身上的汗水先擦干,及时换上干爽衣物,平日要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穿衣要薄厚适中,不能贪凉。外出踏青时,要穿长衣长裤,防止蚊虫叮咬。同时,别忘做好防晒。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林娟提醒,假期更要让孩子吃得有规律,均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出外就餐要选择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厅。出外旅行时,要提前备好预防感冒、腹泻、晕车等药品。一旦发生外伤或疑似疾病,应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坚持“防疫三件套”

  林娟提醒,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严重反弹,因此警惕的心仍要有。“五一”假期,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注意交通安全;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林娟说,正确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提防发生异物吸入

  “节假日,往往是发生异物吸入的高发期。”林娟提醒,节日期间,孩子吃零食的机会增多,家长们要做好看护,避免孩子在进食时哭闹、嬉笑、跑跳,不要让孩子躺在床上吃东西或者含着食物睡觉,以防食物呛入气道,5岁以下儿童尽量少吃花生、腰果等坚果类食物,不要让孩子养成口含小物件的习惯。纽扣电池、磁力珠、水宝宝、大头针、纽扣等小物件要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现孩子吸入异物,要尽快去医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