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家门口”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长什么样?记实地探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30 09:2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夏雨晴/文 池远/摄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简称“附一医院滨海院区”)将于5月1日开诊。记者一行29日前往探访,看看这个开在“家门口”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颜值几许?实力如何?

  迎着海风,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长乐华山路999号,附一医院滨海院区所在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院区大门口的长条巨石,石上三行红字鲜艳夺目,依次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

  据了解,滨海院区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依托,引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采用合作共建模式,拟花5年~10年时间,建成集临床诊疗、教学实训、科技研发、疾病防控、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大型综合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投用后,我省的疑难杂症患者,有望不出省享受国家级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家门口”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长什么样?记实地探访!

  智能配送机器人。记者 池远 摄

  推窗见绿 营造花园式医院

  开诊在即,随处可见的除了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就是散落各处的景观小品。

  步入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18米高的水墨画背景墙气势恢宏,上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穿行在门诊区、医技区、住院区,不时能看到绿意盎然的庭院式小花园。在门诊大厅中庭,旅人蕉、龙血树、榕树盆景点缀其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室外“花园”一样充满春天气息:行道旁、地下车库外,可见福州市花茉莉花和上海市花白玉兰,以及香樟、秋枫、水蒲桃等乔木。

  “开窗可见绿、出门即踏青,有利于患者的诊疗和身体康复,也能舒缓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滨海院区绿化面积约5.4万平方米,绿化率逾35%。建筑物外设一大“景观生态轴”、两大“下沉式花园”,建筑物内各楼层之间穿插15个庭院式小花园,楼顶还有空中花园。

  智慧驱动 患者医生都受益

  滨海院区总投资48.16亿元,占地230.55亩,相当于21.5个标准足球场;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是目前全省建筑面积最大的公立医院;核定总床位1700张。

  这么大会不会迷路?记者了解到,这是按照国际“第五代医院”设计理念,“门急诊—医技—住院”的主轴设计、颜色区分,方便医护人员及患者到达医技科室,关系密切的科室就近设置,实现最短医疗流程。

  在病房大楼,一辆辆倒挂在天花板轨道上的“小火车”飞檐走壁,把报告单、药品等送到指定目的地;在手术室,刚切下来的紧急标本被飞速从气动物流轨道送抵病理科;智能配送机器人打通“最后一公里”,将医疗物资送进高辐射、高感染区域……

  以上场景将在正式开业后服务于就诊群众。据悉,这是全省首套一体化智慧物流体系,含八大功能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医疗全流程,替代人工完成95%的医疗物资配送,改变传统“人工+手推车+电梯”的搬运方式。

  智慧医院还有“无陪护病房”——当患者输液达到警界线时,智能输液系统自动响铃,提醒护士做好预处理;住院患者佩戴智能手腕带,手腕带内含诊疗信息,方便医护人员核对;新生儿病房将推出婴儿防盗系统,在婴儿被偷抱或误抱时发出警报。

  此外,医院利用5G技术升级传统救护车,实现院前、院内数据互联互通,构建患者“上车即入院”的急救新模式;数字化复合手术室将原本需要在不同手术室分期进行的重大手术,合并在一个手术室进行。

  “这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应用等新兴技术来实现,旨在打造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医院。”上述负责人表示,科技与医疗深度融合,“医疗+”潜能凸显,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滨海院区一期还建设配备全国首台7.0T临床型核磁共振,福建省首台PET/MR、三舱高压氧舱,以及回旋加速器、神经外科手术导航系统、伽马刀、高端CT等高端设备。核医学科规模为国内最大。

  强强联手 三大学科群将共建联盟

  此番华山医院与附一医院强强联手,最引人关注的便是如何密切合作?

  据了解,华山医院与附一医院“以强加强,以长补长”,重点打造神经医学、骨科与手外科学、感染医学三大学科群,将共建国家神经疾病、国家传染病、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联盟。

  滨海院区一期还将进驻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18个临床支撑学科,各专科都将发挥特色,做精做强。

  据悉,华山医院已选派10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与附一医院600余名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组成专家团队。上海专家将以长期驻扎或定期来榕等形式,提供坐诊、手术、查房、教学等。

  开诊当天,滨海院区将举办开业典礼暨义诊活动,华山医院神经外科周良辅院士、手外科顾玉东院士等医学专家将来到现场,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