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全流程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目前已整治一批违建项目,新机制成效初显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5 08:59: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全流程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挖掘机清除地块上的水泥板。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杨子华 刘波 高立新)8月初,福州印发《福州市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对新增问题实现从发现、核查、处置、验收、拆后监管到核销退出的全流程监管,坚决整治乱占耕地现象。记者14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当前,我市已整治一批违建项目,全流程监管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快速行动 发现次日即处置

  11日上午,晋安区宦溪镇创新村一处农田内分外忙碌,挖掘机一刻不停地挖掘水泥板,底下的种植土终于重新“露面”。据悉,这是全流程监管机制运行以来,晋安区整治的首起乱占耕地案例。

  “7月22日,协管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这片耕地旁搭起了围挡,十分可疑。协管员随即认真检查,发现耕地上已经搭起了简易棚,还堆着钢筋等建材。”晋安区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李志焰介绍,发现违建现象后,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迅速响应,当天组织人员到场核实,次日即配合当地政府出动25名执法人员与一辆挖掘机,将违建全部拆除。

  李志焰表示,由于介入及时,仅有300平方米左右的耕地被固化。执法队员已拆除了违法搭盖的建筑,目前正在清运渣土,很快便能恢复种植条件。“为整治乱占耕地现象,我们在村中强化网格化巡查,会同执法队员每周定期进村入户,巡查管控耕地,及时发现并制止违建行为。同时,通过卫片、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加强巡查力度。”

  宦溪镇副镇长林宇表示,近年来,镇里新增的违建均在萌芽期即被掐灭,既保护耕地免遭大面积破坏,又减少了村民的抵触情绪。

  记者了解到,在拆除过程中,执法队员还发现有村民在不远处的农田中用石条铺设道路,准备建设农家乐。执法队员当即予以叫停,督促搬走石条,并指导当事人到村、镇报备设施农用地。“违规占用耕地,我们必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合法合规的需求,我们会全力支持。”李志焰说。

  创新举措 可快速举报违建

  据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7月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福州市采取“三个有力,三个及时”的有效措施,严控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专项整治行动以“早发现、快查处、严督查”为标准,一旦发现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属地乡镇政府就会组织执法人员在3天内实施拆除,15天内全部拆除,恢复种植条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制止、整治违法占用耕地问题33宗,恢复耕地34.19亩。

  为进一步拓宽发现违法行为的渠道,我市还通过新闻媒体披露、群众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监测、公共视频监管等多种手段,实现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切实提高发现违法行为的时效性和精确性。

  “同时,创新群众举报方式,采用新信息技术创建‘点餐式’二维码举报模式,将二维码印刷在报纸或放置在群众易于获取的场所,群众扫码就能将违法占用耕地信息上报给信息管理平台,而且可以二次登录,查看处理结果。”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拆后监管 确保死灰不复燃

  绿意葱茏,几头小牛在田间漫步,不时哞哞叫几声。福清市上迳镇官元村一处农田内,呈现一派悠闲恬静的田园风光。这离不开当地资源规划部门与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的长效监管。

  记者了解到,2018年,经审批后,一家水泥制品公司开始在这里建设项目。但在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另行占用了25.6亩耕地。今年3月,当地政府组织执法力量,拆除并搬离现场设备,推动土地清场复耕。

  “为防止村民再次进行违法建设,属地政府组织网格化巡查人员与执法队员定期巡查,检查耕地复垦情况。”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这片耕地已经恢复了种植条件,正在积极对外发包,进行农业种植。

  福州市要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加强拆后监管,巩固违法占用耕地发现制止、整改处置工作成效。因建设行为造成耕地弃耕抛荒被制止的,违法占用耕地经拆除复耕整改到位的,均列为潜在新增违法问题,进行不少于一年的持续跟踪监管,直至稳定恢复耕作或依法办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后,予以核销退出监管流程。

  为推进拆后土地的利用,福清推出生态绿化、项目建设等多种方式,一方面将拆后的土地及现有可使用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开展乡村路网建设、污水治理等工作,另一方面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拆后地块用于绿化改造、休闲公园等民生类项目,进一步美化村庄面貌,使群众切实享受到拆违成果。

  点题整治 解决群众切身问题

  今年5月,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将遏制新增乱占耕地问题纳入“点题整治”的一项内容。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福州市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执法力量对各县(市)区耕地保护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新增问题的核查处置情况进行全流程督查。

  据介绍,福州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跟踪了解,每月收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全市重难点问题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驻市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重点监督,多次实地核查各县(市)区整治情况。7月,纪检组专题听取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工作人员赴福清市实地调研。

  福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局际协调机制办公室也及时向各县(市)区协调机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与同级纪委监委工作联系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与同级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同时,跟踪监督县(市)区未按时整治到位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新增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落实到位。

福州全流程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