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年起90岁以上老人领养老金免刷脸认证

福州市使用大数据和上门服务方便退休人员年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4 09:2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老年人领取养老金越来越便捷。记者23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陈能华提出的《关于取消退休人员每年年审和刷脸的建议》,市人社局将使用大数据和上门服务方便退休人员年审,今年起90岁以上老人领取养老金免刷脸认证。

  陈能华代表在建议中说,按照规定,企业退休人员在领取养老金时需要刷脸认证,此举本意是防止部分人员已去世却还在冒领。“退休人员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山区,有的身体不好,行走不便,为了领这笔钱还要特意来刷脸认证,增加了老人的负担。”他建议相关部门取消刷脸认证手续,发挥“数字福州”建设的优势,用大数据筑起安全发放屏障,同时调动基层力量加强入户调查核实和监管,对个别人员去世还在冒领养老金的给予重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重要依据,领取资格原则上每年核查一次。目前,福州市企业退休人员可通过“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闽政通App自助认证,也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各级社保经办窗口或就近街道社区进行现场认证,对于行动不便的企业退休人员,可通过预约上门认证。

  对于代表提到的高龄、孤寡、残疾、病重等行动不便的企业退休人员,特别是90周岁以上且未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市人社部门将靠前服务,提供更优质的上门认证和亲属承诺代办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即可认证。他们还将积极对接人社认证平台,加强跨部门数据比对认证,完善线上认证应用和信息查询服务,通过与发放社会保险待遇的金融机构、就医、出行等大数据进行辅助核实,逐步实现寓认证于无形。

  回应代表提出的打击骗保行为,市人社局表示,为保障全体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和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对骗保行为进行有效防范。如每月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进行比对,对确定已死亡人员全部停发养老金;对个别有疑问的人员,与公安部门、街道、社区密切配合,查找分析原因;加大宣传骗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的后果。

  记者还从市大数据委了解到,该委根据市人社局业务需求,已提供了53个信息共享支撑服务,包括身份证、社保缴交、社保发放、殡葬火化、死亡医学证明、人脸识别(e福州平台)功能等。后续将根据市人社局具体需求和应用场景,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