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一站式”服务让安置房办证更便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7 16:0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左手取材料 右手就办证 福州:“一站式”服务让安置房办证更便捷

福州:“一站式”服务让安置房办证更便捷

  征收实施单位和办证人员坐在一起办公,方便了安置房业主。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莫思予

  26日上午,家住鼓楼区陆庄庭苑的安置户黄泽英出门为房子“上户口”。步行10分钟,踏进鼓楼区房管局,左手在征收实施单位办公桌领取材料,一扭头就可用右手把材料交到一旁的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办公桌申请办证。“印象中的麻烦事,不到半小时就搞定了!”

  “之前听说,从领取安置房办证材料,到申请安置房办证是一件麻烦事。”黄泽英向曾经的涉迁户们了解到,办证前去征收实施单位领取办证材料加上申请办证,来回要跑好几趟。“今天发现,安置房办证不是一件麻烦事。”黄泽英现场体验了一番,很快更新了过去的看法。

  就在一天前,黄泽英接到电话通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联合鼓楼区城投鼓建房屋征收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陆庄庭苑办证服务活动。群众带上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和身份证,到“家门口”的鼓楼区房管局,就可以申请办证了。

  不仅近了,流程也快了。黄泽英先从征收实施单位核对并领取材料,再转手把材料交给一旁的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很快就拿到了一份安置房批量代办收件凭证。志愿者还提醒道:“3个工作日内您会收到通知短信,特别要记得带上银行卡,交了物业维修资金和税费后,现场就能领到‘大红本’啦!”

  高效便捷的办证流程,源自办证模式上的独特创新。今年以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与区房管局、拆迁公司加强沟通,创新建立“一站式”安置房办证无缝对接联动机制。

  安置房办证窗口前移到了群众“家门口”,一站式办证实现了领取材料、申请办证“一条龙”。完成申请后,在物业维修资金环节上还实行容缺受理,群众根据短信通知缴费后,现场就能领取不动产权证。

  “今年以来,我们已开展6次一站式办证,向200多户群众发放证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也将继续加强跨部门对接协调,将一站式安置房办证新模式推广到更多安置房项目,开展更多现场批量办证服务,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