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搭建智慧平台 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27 17:19:25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9月27日电(李昊、李建华)近年来,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便民利民,着力改革创新,搭建智慧平台,开展智慧登记,在“时间、环节、成本”3个方面做减法,在“增便利”上做加法,梳理解决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痛点”和“难点”,实现登记财产服务更加精准,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据了解,五年来福州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124.5万本、不动产证明166.2万份,连续两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登记财产”领域十个标杆城市,“创新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连续四年被自然资源部总结推广。

  聚焦智慧登记,搭建三个平台

  创建网上申请平台,实现“一窗办理”。该平台共上线49项业务,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全程只需1份材料、1次申请,现场30分钟即可领证。同时,开通微信公众号、自助机、“e福州”APP等渠道,实现24小时申报。

  建立抵押登记直连平台,实现“不见面网办”。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与银行信贷系统直连,将抵押登记延伸到银行、保险公司的300多个营业网点,全程零见面、零跑腿、无纸化,24小时办结。年均可开展抵押登记7.5万次、服务企业融资2500亿元。

  建设智能审核平台,实现“秒批秒办”。建立智能化审核规则库,推动智能化辅助审核。如今有4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全自动“网上秒批”。

  聚焦便民利民,突破“四个难点”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率先在福建省统一测量标准,从源头上解决规划审批和产权登记面积不一致的问题,实现建设项目“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建立前置核查、并联办理、数据共享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交房(地)现场即发不动产权证,实现产权与住权同步。目前共办理交房(地)即发证项目75个,发放不动产权证1.5万本。

  从破解两违农房处置难题上下功夫,开发了农房登记辅助核查系统,实行按村批量确权发证,探索出台农房确权登记“两标准一流程”工作模式。2020年农房“应登尽登”完成率达81%,居福建省前列。推动全市各部门协同,分类施策,推行“体内循环、联动运转、一站式办结”工作模式,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办证难问题。今年已办结历史遗留项目82个,办理历史遗留不动产权证2.7万本。

  聚焦贴心服务,推行“三减一增”

  减环节,整合登记、交易职能,办理部门由多个集中至1个,解决群众办证需多部门反复跑的问题;减时间,推行住房信息查询证明、交易管理、计缴税费、不动产登记4项业务的“四合一”办证模式,如今98.7%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趟”;减成本,推行非公证继承登记,免收公证费,免收企业购买二手房不动产登记费、邮寄费等;增便利,实行企业专窗60分钟办、特需服务上门办、延伸服务基层办、查询服务线上办等,实现年服务群众18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