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古厝新潮: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08 10:54:2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玩家们换上历史人物的衣服,穿行在古厝院落间,按既定剧本打卡一个个任务点,在4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内,体验三坊七巷的名人故事、明清建筑……

  “这样的玩法真新颖!”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福州古厝游因新推出的实景“剧本杀”互动体验,而比往年更显火爆。

  “剧本杀”是一种社交游戏,融合角色扮演、推理、游戏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时下深受年轻人喜爱。本次推出的坊巷实景“剧本杀”名为《黄楼遗梦》——走进一座始建于晚唐、修葺于清道光年间的小黄楼,游客得以亲身感受古厝的前世今生。

  “坊巷‘剧本杀’富有文化内涵,每条线索都与古厝息息相关,通过探索、推理、演绎,让人们获得沉浸式的体验感,更加深入了解它。”游客林女士说。

  项目负责人杨莉介绍,《黄楼遗梦》上线以来,市场反响热烈,团队将每日1场调整至每日2场,仍然场场爆满。未来,三坊七巷还将继续深度挖掘坊巷内建筑历史、文化等资源,打造大众喜闻乐见的历史文化品牌。

  在福州,古厝早已成为其别具一格的城市文化地标。为了让修复之后的古厝“活”起来,各景点不断解锁“旧瓶装新酒”的新潮玩法。

  位于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舒叙茶馆也养活了一座古厝。它原是有百年历史的陈氏祠堂,高级工程师林峰出于爱好,接过这座古厝的运营权。茶馆开业后,以“书场+茶摊”的模式,还原老福州的评话和伬唱表演。

  与其说这里还原传统,不如说是复兴曲艺的创作基地。茶馆里,不仅有《林公销烟》等经典曲目,更有《榕城18味》《两杭七洲》等新编剧本。演出同步抖音直播,平均每天线上观众800多人,线下场所可容纳近30人,几乎座无虚席。

  林峰说,游客受众面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听完还与老艺人沟通互动,也不乏“00后”来跟老艺人学评话。社会的反响让林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福州在古厝保护行动中,着力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整治261条传统老街,陆续修缮历史建筑1100多处。走在福州老街区,总能看到“新”与“旧”碰撞出的精彩。

  吸引游客驻足的不仅仅是古厝本身,更有丰富的业态可供体验。经过修缮的福建省级文保单位罗氏绸缎庄成为福州市非遗展示馆,推出了一系列非遗研学活动,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技艺,游客可亲自上阵体验软木画、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剪纸等制作手艺。

  “要为一栋古厝找到最适合的活化方式。”古建专家陈木霖说,“这些老建筑承载着许多可贵的故事,今人要以珍爱之心,让它们焕发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