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13年如一日 帮助盲人“看”世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15 16:0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13年如一日 帮助盲人“看”世界

林向荣(左)扶盲人上楼。记者 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今天是国际盲人节。这两天,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向荣又忙开了,组织盲人志愿者听《长津湖》电影、开展上门送医和健康义诊活动、组织心肺复苏培训……

  盲人高诚钦8年来每个月都由林向荣陪同去医院透析。这些年,她多次搬家,不变的是林向荣稳稳牵着她的手臂。

  “当盲人把手放在你的手臂上,他就把自己完全交给了你。”13年来,“橄榄树”志愿者团队帮助1万多名盲人走出家门“看”世界。

  让盲人“看”到世界

  福州市橄榄树公益服务中心是福州首支民间专业助盲志愿服务团队。理事长林向荣今年52岁,一开始加入助盲团队,是源于同情,慢慢变成责任,现在他和盲人更像是朝夕相处的老朋友。

  2016年,林向荣带一位七旬盲人去西湖游玩,一路上老人非常激动,向他询问西湖的近况。原来,这位老人40多年前失明后,很少出门,再也没游过西湖。看着泪流满面的老人,林向荣受到很大震动: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走出家门!

  从2008年至今,“橄榄树”陆续开展“一助一”助盲出行活动,为盲人提供出行、购物、就医、出游等助盲服务,每年都要组织近百场活动。

  在志愿者陪同下,盲人们走出家门,在公园里摸到了娇嫩的花瓣、带露的草叶,感受着久违的春光;穿越三坊七巷的人潮,品尝福州鱼丸;在西湖乘坐游船,感受风的触摸……

  电影放映室里,盲人朋友坐成一排,聆听着志愿者细致的讲解,他们的脑海中同步“放”着电影,随剧情发展或悲或喜——这是“橄榄树”推出的“听”电影项目。在讲解前,志愿者要将电影看过5遍以上,再据此撰写脚本,用半个月的辛苦换来盲人们的欢乐。

  2020年发生疫情,有盲童因无法出门出现情绪问题,林向荣在给盲童做心理疏导时有了新想法,决定组织开展“盲怀信心,一路童行”项目,定期带盲童出门参加汉服秀、西湖划船、做月饼、夏令营、聚餐等活动,迄今已举办6场。活动结束后,一位妈妈欣慰地给林向荣发微信,“每次出门都很高兴,还学到了生活技能”,还发来了孩子手舞足蹈向家人介绍见闻的小视频。

  林向荣说,走出家门只是第一步,他想让盲人朋友在面对不幸时有良好的心态,做到“坦然接受,勇敢面对”。

  让世界听到盲人心声

  受助盲人从20多人扩展到1万多人,加入全国助盲联盟,承接全国“盲人春运平安返乡”活动,受助范围扩展到全国37座城市——带着盲人的信任,“橄榄树”一路前行。

  2015年底,林向荣开始带领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走访高校、公益机构、爱心企业,壮大志愿者队伍。目前,“橄榄树”已和福州30多个高校院系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10个“助盲共建志愿者基地”,培训助盲志愿者超3000人。这些学生志愿者成为助盲中坚力量,为活动注入更多新鲜“血液”。盲人瑜伽、盲人读书会、盲人音乐会……盲人想体验的一些事,一一实现。

  有一次,林向荣和学生志愿者带盲人去三坊七巷品尝福州小吃,一位市民直接给林向荣塞了1000元现金,说了句“请他们吃碗锅边糊”后就消失在人群中。回家后,一位志愿者在日记上写道:原来帮助别人,也能感动旁观者。

  “彼此感动着彼此。”在“橄榄树”的努力下,更多人听到了盲人的需求和心声。近年来,来自社会的支持越来越多,一些餐饮企业还将奶茶店作为助盲联络点。

  如今,“橄榄树”已在晋安安家,不仅成为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驻点社工组织,还承接了金鸡山公园、南湖公园、晋安公园3个志愿服务驿站的运营。“这里的文明志愿氛围浓厚,感觉像加入了大家庭。”

  “对盲人的关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希望通过链接资源给助盲队伍,帮助更多弱势群体。”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邱培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