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三社联动”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9 17:1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林蕾 郭旭颖

  仓山螺洲镇排下社区的“社区消防安全员”,台江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的社区大学,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的“乐菜园”……在“三社联动”的穿针引线下,参与社会治理成了福州人的日常动作。

  “三社联动”是指通过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工作现代化体制,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福州市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由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市民政局购买服务,市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项目评估、优化、过程性督查的执行。

  福州通过三年探索,围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目标,已经实现从点到面的辐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初显成效。

  社会资源“联”起来

  消防方面存在问题,这是仓山区螺洲镇排下社区的“顽疾”。那么,要如何破解?得益于政府购买的“三社联动”项目,提供服务的福州市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展开攻坚。

  针对消防问题,社工发起了多方求证、多方议事协商,此后,问题的解决变得明朗。

  社工决定从简单处解决问题,通过“借力”,联动消防大队、安保办、社区居委会、物业等相关方为居民和商户开展消防宣传及演练活动。在消防演练活动中,“老年协会”“球友俱乐部”和“广场舞队伍”等社区组织也参与进来,组建“社区消防安全员”队伍,为社区提供持续性服务,最终实现消防问题多方共治的目标。

  这是福州城乡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一个缩影。据悉,福州有17家社工机构承接试点项目,今年共有22个试点项目落地在多个县(市)区。

  涌现多样化服务品牌

  据悉,截至今年8月中期评估时,福州城乡社区“三社联动”各项目当年度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63场,服务民政兜底对象322人,受益人数27530人,受益人次93543人次,培育及规范社区社会组织72个,营造公共空间39个。

  在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福州市海风社工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党建+自组织”,打造“三社联动”服务计划。如今,社区大学“开学”3个多月,为社区居民带来丝网花等兴趣课程。在党员志愿者林娟和居民杨海雁的牵头下,丝网花课程的学员们还组成了社区铁娘子爱心志愿队。

  长乐区漳港街道百户村有一片“乐菜园”,村民志愿者们自发打理菜园,并将收成的蔬菜送给村里的老年人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群体。这是长乐区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三社联动”本土化模式运转,培育村民志愿者,激活乡风文明的内生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三年探索,福州涌现了多样化的“三社联动”服务品牌,已初步形成了服务民政兜底对象和培育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双轨道并行模式。服务的量变正带动社会治理的质变,福州“三社联动”模式正全方位提升居民“家门口”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