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国家科技奖福州3项上榜 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06 11:3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近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福建省7个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记者5日从市科技局获悉,其中,福州有3项科技成果获奖,获奖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这3项是: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何季麟院士团队合作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福州大学参与完成的《催化裂化汽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烯烃分段调控转化成套技术》、福建农林大学参与完成的《竹资源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等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相关链接

  显示屏“涂装”离不开ITO

  福建阿石创本次获奖项目,面向国家战略需要,聚焦战略新兴平板显示用关键基础材料研究,创新发明了无压氧气氛短流程脱脂一体化烧结关键工艺和二次相(In4Sn3O12)结构调控等技术,形成一整套先进的ITO靶材制备工艺流程。该技术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全流程工序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形成了完整自主技术体系。

  ITO(氧化铟锡),主要运用于电视、电脑、平板设备、手机……每天我们都会接触到的显示屏,就有这么一层看不见却不可或缺的“涂装”。据介绍,ITO先制成标准尺寸的陶瓷靶材,由磁控溅射机将其溅镀到显示玻璃上,最后制成显示屏。

  福建阿石创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实现了我国平板显示用ITO靶材“从无到有、从低端到高端、从受制于人到自主有效供给、从模仿跟踪到形成完整自主技术体系”的重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