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1-15 08:2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开通为学生服务的周末巴士,将学生从校门送到家门;开展突击检查,同步进行直播,保障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无论是针对个体的“硬举措”,还是能惠及一个群体的“好项目”,福州发扬“群众事无小事”的务实作风,从“小切口”里的急难愁盼入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民生,努力用一项又一项实际问题的解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用心化解难题

  维护群众最现实的利益

  最近几个月的15日左右,市民申建平都能准时收到自己的退休金,这对今年5月刚过完60岁生日的他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让我之后的生活一下有了保障”。

  申建平原来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一名职工,但因工作调动及单位改制等原因导致个人档案不全,影响到退休手续的正常办理。他能够顺利办理退休手续,得益于市信访局在其中的多方协调。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清单。”市信访局在接到申建平的上访信息后,多次组织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金控集团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积极从中协调,梳理改制脉络,在今年4月根据《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资产重组合同》提出并落实了解决方案,有效推动化解历史遗留信访难题。

  解难题,化积案,全市上下的党员干部把市民最现实的利益当做落脚点。闽侯的侨城广场在“烂尾”四年后,涅槃重生,新房的钥匙温暖了业主的心房,也显示了闽侯县政府为百姓解决问题的决心。

  解难题,增效率,激发社会发展的强大活力。市道运中心实现车辆年检年审“一窗办”,让运输从业人员把送材料的时间切实转变成跑运输的时间。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落实退(抵)税无纸化审批,退税申请从18天缩短到9天,利于企业的资金运转。

  形成长效机制

  从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入手

  随着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文武砂街道的村民变市民,当地的群众是否适应这一转变成了滨海新城党员干部一直记挂的问题。

  “通过走访周边街镇的居民,我们了解到一些群众为征迁后的收入来源感到担忧,便主动对接工程项目的便民服务点,为就业困难群众预留摊点,提供就业机会。”滨海新城指挥部第四支部副书记肖建星说。因东岱村征迁失地的林勇一家正是在第四支部的帮助下来到天津大学福州校区项目的便民服务点工作,负责茶水饮料售卖。“原本担心征迁后的生活不好过,现在发现不仅能养活我们一家,还能尽己所能为建设者提供便利。”林勇说。

  为群众办实事需从最需要帮助的群众入手,滨海新城指挥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一线堡垒作用,不光投身于建设,还将建设发展的需求转化为解决当地群众生活难题的机制。目前,滨海新城一共设置了100多个便民服务点,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都是原先的涉迁群众,新区内的环卫、园林等部门,也解决了50名群众的就业问题,未来还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深入基层关心群众,从实际出发解决烦心难题,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携手基层院加大司法救助工作,通过与社会心理咨询机构、民政局、扶贫办等联系形成多元救助模式,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3件,发放救助金143万元,进一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和水平。

  推出创新做法

  为群众解决最突出的问题

  “总担心网红餐厅盛名难副,现在有市场监管局为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可以成功‘避雷’有问题的餐厅。”网友“小地瓜”在“福州市场监管”抖音号上留言。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市市场监管局从最突出的问题着手,从7月30日起在全市启动网络外卖餐饮店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方式飞行检查关注度高的餐饮店,并通过抖音号实时带网友直击检查现场。

  立足本职岗位,全市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创新做法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台江,创建全省首个社区少年宫——福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公益+普惠”的方式,以平均每节课几十元的价格让孩子在家门口上舞蹈、美术等素质教育课;在永泰,首推“防火码移动版”,护林员可与进山游玩人员点对点扫码,宣传防火知识,监测重点时段、人群、地段,有效实现森林的火源管控;在福清海口镇,开通为学生服务的周末巴士,将学生从校门送到家门,为学生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一项项创新行动,直击困扰群众的“硬骨头”,让人民群众看得到生活的变化,感受得到幸福感的增强。

  “只要有心用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福州市上下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用实干加创新换来群众的灿烂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