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共同富裕路上的企业担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4 10:23:3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1日—12日,以“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发展年会在福州举行。

  作为财富分配的重要一环,站在共同富裕的时代潮头,企业应当扮演什么角色?企业如何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将自身发展融入共同富裕新征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企业需要有哪些新作为?参会企业家以观点,更以行动共议共同富裕路上的企业担当。

  弘扬企业家精神 引领企业达己达人

  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看来,共同富裕有两个重要核心目标,第一是高质量发展,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基所在。第二是高品质生活,这是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所在。年会上,刘庆峰为听众细致描绘了一幅“共同富裕,因AI.而能”的图景:

  带动就业、增加创业,夯实民生根本,科大讯飞的语音人工智能开发平台,入驻的福建开发团队数量从去年10月的4.4万家增加到目前的7.6万家,为近10万人提供了创新创业机会;借助人工智能,破解乡村教师缺少、教学点条件受限等问题,推动教育优质均衡,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帮助提升基层诊疗和保障能力,减少错诊误诊、避免慢病拖成危重病,防止因病返贫;科技适老、虚拟人温情陪伴,为进入老年社会提供保障;为未来企业提供数字化员工,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大企业蛋糕……

  “一代企业家有一代企业家的责任。”刘庆峰表示,“作为新时代企业家,在国家产业链安全、在共同富裕、在带领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的责任。”

  刘庆峰“达则兼济天下”的追求,也是年会上众多企业家秉承的情怀和精神。

  “促进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安表示,企业家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期待广大企业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他抛出了企业家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路径和思考——

  把握扩大内需战略节点,充分发掘内需潜力,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的发展;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落实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提升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就业岗位,投身各类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

  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蔚华同时担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过去7年中,马蔚华和他的同事每年按照经济效益、社会效应、环境效应、ESG原则等,从沪深300指数样本中评选社会价值最高的99家公司作为样本股,组成“义利99”指数,以反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社会价值创造能力与股价走势的变动关系。

  让他们欣慰的是,多年来,“义利99”指数的收益率不仅跑赢沪深300的收益,而且跑赢中国几乎所有资本市场的收益率。“这说明在中国由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资本向善社会向上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马蔚华说。

  专注专精特新 为共同富裕贡献产业力量

  “全球每十辆金属漆轿车就有四辆用的是坤彩生产的珠光材料,目前我们的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企业家对话会上,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秉坤的介绍,让不少听众惊叹。事实上,作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坤彩早已是细分领域的“王者”,能与少数国际巨头一较高下。

  在上世纪90年代,这一特种颜料的生产和市场销售基本上被国外主流生产商所掌控。瞅准这片蓝海,坤彩创始人选择了这个冷门行业,沉心研发。如今,坤彩在国际市场拥有超过80家经销商,并成功进入全球前十大汽车涂料企业供应链。

  本届年会中,不少与会企业家也正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掌门人”。他们一致认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仅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一环,更直接关系保就业、增收入、扩消费,是以产业带动就业、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瞄准“缝隙市场”,拥有“独门绝技”,在产业链上具备话语权。

  来自湖南的科力尔电机集团董事长聂鹏举率领技术团队研发出高性能伺服系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攻克了制约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重要“卡脖子”技术。他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构建大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方向推进,有助于连接“断点”、疏通“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畅通。

  中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荣认为,想要带动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当务之急是通过政策支持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以及精准、持续、专注的孵化,让更多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健康、高效地发展壮大,最终从整体上提升各行各业的创新活力和企业质量。

  “培育专精特新,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专注,要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在一个细分领域。”三棱股份董事长岳建明认为,以盛产隐形冠军闻名的德国,大量“小而专”的企业建立竞争优势的时间短则十年,长则数十年,“资本如果不能希望在专精特新企业身上挣快钱,只有尊重规律、注重工匠精神,才能在时间的河流中淘洗出真正有价值的专精特新”。

  “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金融业的基本职责。”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认为,“过去,银企信息不对称,客观上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发展,必须加快金融的数字化转型步伐,着力围绕新型经济、龙头企业所在的产业链开展普惠金融,推动交易变为数据、数据变为信用、信用变为贷款,更好服务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

  补短板强弱项 乡村振兴撬动共同富裕

  推进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哪里?企业家们给出了一致答案:农业农村。

  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说,刚刚过去的“十三五”,中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城乡差距依然存在,广大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共同富裕的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现场对话中,与会者展现了中国企业家的智慧与担当。

  76岁的苗族绣娘潘奶奶,曾经舍不得交每千瓦时5毛钱的电费,去年个人收入却超过180万元。在她指尖下产出的绣衣,在国际时装周T台上大受欢迎,实力诠释“新国潮”的市场号召力。用潘奶奶的话说,做梦也没有想到绣花这么能赚钱。

  让散落于乡村的传统工艺走向市场的,是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在刻板印象中,时尚应该发生在都市。18年前,夏华却带着设计师团队逆行至大山深处,开启了绣梦深山计划。构建手工艺者数据库,集纳全国18000多名绣娘资料;搭建纹样数据库,将5000余种代表民族美学的刺绣纹样打造成国潮IP;组建1000多个培训小分队,分赴10个省份1400多个县,将久居深山的绣娘培养成家门口的产业工人;引入现代化平台,对接400多个国际大牌,每周生产上万个SKU……通过绣梦深山计划,夏华实现了她的初心: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

  夏华的经历,引发了企业家们的共鸣。

  “只有聚人、聚业、聚财,才能真正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2009年,燕谷坊集团董事长何均国从金融业转战农业,将目光投向以内蒙古武川县为核心区域的阴山山脉,这里自古就是中国燕麦的重要原产地。他为这一传统产业导入现代企业理念,开发出了燕麦拿铁等符合消费潮流的新品,更构建起企业与农民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当地50%以上人口从事燕麦相关产业,武川燕麦成为当地县域经济的支撑产业”。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物质富裕,更要实现精神富裕。深圳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把课堂办到了田间。

  2018年开始,他便专注从事乡村振兴工作。所在的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以返乡资本的形式投资1.4亿元,和山东省沂源县政府共同启动建设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

  董方军还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以艺术活化乡村模式,因地制宜打造文化艺术乡村,在村里建起了乡村艺术馆。去年,他联合山东财经大学共建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将大学搬到田间地头,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更多企业家在助力乡村振兴、给力共同富裕的路上已经行动起来。通过技术下乡、资金下乡、人才下乡、理念下乡,广袤乡村的“造血”机能正在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