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传统“拗九节”:有福之“粥”暖台胞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2 09:5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州传统“拗九节”:有福之“粥”暖台胞

  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举办在榕老台胞“拗九节”联谊活动。闫旭 摄

  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独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这一天,福州人会熬拗九粥孝敬父母,祝福老人长寿平安,“满城尽送拗九粥”成为福州一道靓丽的风景。

  3月1日,福州台湾会馆内,甜粥飘香,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举办了在榕老台胞“拗九节”联谊活动,台胞们边品粥边话家常。

福州传统“拗九节”:有福之“粥”暖台胞

  图为志愿者向在榕台胞送上拗九粥。闫旭 摄

  “我们一直讲传承,这次活动就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我觉得非常棒。”在福州从事教育行业的台胞杨玉昭第一次参加“拗九节”活动,她打趣道,虽然接到邀请时感受到“一丝被认定为老年人”的苦涩,但其实真的像回到家一样,有很甜的感觉。

  台胞王寒英在福州生活了30年,从餐饮业转型到做美食自媒体的经历,让她对“拗九节”的传统和拗九粥的做法都很熟悉。

  “在拗九节,已经出嫁的女儿要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粥里加红枣、马蹄,都是福州特有的。”王寒英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不在福州,所以每到这一天也会特别想念母亲。

  当天,王寒英特地穿上一身汉服来参加活动。“汉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在传统的节日里穿上传统服饰,希望让大家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承。”

福州传统“拗九节”:有福之“粥”暖台胞

  图为福州市老年医院台籍医师曾仁宏作老年健康保健专题讲座。闫旭 摄

  活动现场,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为每位台胞准备了福州线面、鸭蛋和台食品饼干等点心礼品,并邀请福州市老年医院台籍医师曾仁宏作老年健康保健专题讲座。

  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络处处长唐经军表示,尊老爱老的孝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希望通过举办“拗九节”联谊活动,请台胞喝一碗有福之“粥”,也给台胞家的温暖、幸福感。(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