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科创走廊雏形初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3-04 16:13: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3月2日,福州召开2022年福州科创走廊首场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各项任务稳步推进,“一城四区 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逐步形成。如今,科创走廊已成为创新资源汇集、创新氛围浓厚、产学研机制日益完善的区域创新高地。

  生成载体建设项目85项、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0家、新增载体面积165万平方米、吸纳各类高层次人才2593人和高校毕业生3万余人……各类科技创新要素正在福州科创走廊加速集聚,福州科创走廊雏形初现。

  根据进度安排,2021年为福州科创走廊启动建设阶段,2022年为全面建设阶段,2023年完成建设。到2023年,将建成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具有较强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全面实现老城区与科学城联动发展。

  创新主体“组团”发力

  创新成果丰硕

  科创走廊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的项目占全省“揭榜挂帅”项目的75%;科创走廊内高校、企业牵头或参与的省科学技术奖励有53项,占全市的50%;科创走廊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88家,新增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7家,新增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6家企业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企业团队入选第二批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2021年,围绕主导产业,福州在科创走廊区域内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让它们“组团”发力,创新成果丰硕。

  福州加速推进科创载体建设,整合低效用地和建筑空间,打造各种创新创业创造载体。截至2021年底,共生成载体建设项目85项,总投资455.5亿元;完成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A、福州高新区AI创客大街(一期)等16个项目,完成投资102.2亿元,新增载体面积165万平方米;2022年计划投资101.2亿元,新增载体面积100万平方米。

  福州在科创走廊的建设中还充分聚焦主导产业。按照“越细分越有竞争力,越精准越有爆发力”的思路,组织力量会同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对科创走廊头部企业进行详细调研,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通过新赛道布局进一步聚焦科创走廊产业细分领域,精准发力,做优、做大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布局科研平台、“双创”载体,逐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加速布局各类平台

  创新要素加速流动

  自科创走廊动建以来,福州加速布局各类平台,创新要素加速流动。福州市第二家省创新实验室——海峡实验室落地科创走廊高新区;第一家省创新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大楼主体已封顶,即将交付使用,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瑞科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数字内容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加速建设;2021年科创走廊区域内新增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3家、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9家、市级行业技术创新中心9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以上孵化器3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1家。

  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方面,福州加快了“一网一厅”的建设。2021年,通过成果转化平台APP、福州技术市场网站举办天津大学专场科技成果推介会、2021年高新区科技成果网上推介会等活动,扩大“一网一厅”影响力。以“揭榜挂帅”为抓手,有力推动科创走廊内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深度合作,2021年促成科创走廊内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中科院物构所等高校科研院所拿下6个“揭榜挂帅”项目。

  高端人才也在科创走廊加速汇集。福州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落实《福州市高层次人才七条支持措施》,积极兑现在榕就业创业“一次性万元补贴”等人才奖补政策,通过“榕博汇”引智平台,“扬帆计划”“好年华,聚福州”等活动吸引人才。2021年,科创走廊区域内共吸纳各类高层次人才2593人、高校毕业生37263人。福州还积极推动丞相坊人才公寓、战峰长租公寓等人才保障住房建设,2021年新增人才保障住房配套面积10.3万平方米。

  探索工作新模式

  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由福州科创走廊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通过典型工作法鼓励各相关县区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推出新举措,在科创走廊内营造浓厚创新氛围。

  福州招商集团采取“国企+政府+企业”的模式,和“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产业政策=产业园”的招商模式,打造标准化科创走廊示范项目——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仓山区政府从产业发展空间和产业引导方向出发,创造性提出构建产业发展空间4.0版本——金山科学技术创新街区;闽侯科创中心依托最便捷的交通、最聚集的人气、最齐全的配套、最优惠的政策,争创高质量国家级双创基地;鼓楼区联合福建海峡银行,在鼓楼区选派科创走廊金融助理,建立“专人服务+专业团队+专属产品”的“三专”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和科创人才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这些都是福州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的生动案例。

  目前,福州正筹备搭建福州科创走廊信息化管理平台,动态更新科创走廊建设项目、“双创”平台、重点企业等,科创走廊动态监测逐步信息化、平台化。(记者 梁凯鸿)